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2012 高雄、墾丁之旅

除了工作需要之外,上一次來台灣旅遊應該要數2002年,算上去是十年前了。不知道為何計劃旅行的時候很少會想到這麼一個寶島,今年卻為了帶小孩子短途出門,決定往台南走走。
 
下飛機的第一個感覺要比想象中好,高雄的機場人很少,找計程車時無論是服務員跟司機態度都很好。記憶中很多外國朋友都說香港的士司機和一般服務性行業的人態度惡劣,又或者這多多少少與生活壓力成正比?
 
四天的行程中花了兩天時間在高雄,與孩子們玩了很多很多,其中包括一整天在義大世界遊樂場大玩特玩,一個個不亦樂乎。夏天的高雄也保持著不下三十度,但沒有屏風樓,所以也沒有香港的悶熱。便利店居然有餐桌可供人輕饍,而且食物款式特多,有點兒日式風味!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前往墾丁的自駕遊。一行十人我們租了兩台車,由於孩子們大部份時間都在另一台八人車上
(耍感謝Uncle Ivan!),我和老公有機會享受了珍貴的二人世界。這兩天台南的鄉間小路也的確令人心懭神怡,天空藍得像水彩畫一般,與雪白的雲朵成了絕配。
很喜歡在中途站小休的水果亭,讓我們品嚐了甜美的台灣芒果,相信那味道是日後我們也會回味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灣人的涵養及人情味。在兒童旅館的遊戲及圖書室內小孩子們在玩他們剛剛在派對中取得的氣球劍,Jobee手上的氣球卻突然破了,他那失望之際有一個可愛的小妹妹把手上其中一把劍給了兒子。後來友人跟我說在氣球破掉的一刻其實同時有兩名坐在身後的家長馬上叫孩子把氣球讓出。離開的時間我們把劍還給小妹妹,她用甜美的聲音跟我道謝並說「再見姐姐」。我再一次記起中國人原來也真的可稱為禮儀之邦!
 
離開時在機場飛機誤點了一會,在侯機處有幾個別緻的猴子公仔正在閱讀,而且在旁有一個小藏書角。書櫃上的對聯寫著:
「啟程,飛越國境之南。悅讀,視野宛若新生。」

 
我忽然感慨,在南部這個綠營票倉,我看見的是文明的中國人。雖然很多中港人士在阿扁時代拼命地挖苦台灣的選舉結果,但畢竟這民主發展只有短短五十多年的歷史,對比起西方數百年的經驗,我看到的是其實無論台灣的制度及人民也正在不斷進步及成熟當中。台灣的投票率長期高達八九成,很少見政治冷感的群眾也許便正正說明了,只要可以學到正確而沒有被刪改的中國歷史培養到對社會有責任心的公民意識,我們並不需要所謂的「國民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