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你們的名字;爸爸的姓氏


孩子們,我希望你們了解自己的名字,所以在這兒略作解釋。

每個人對名字的經歷和詮釋都不同,要找到爸爸跟媽媽同時喜歡的字固然更難。然而,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執著的母親,對於改名,我有3大原則:

1)不外聘:我們廣納意見,但始終相信名字是父母送給你們的第一份禮物,並韻含了對人生的價值觀與期望。
2)名字必須要以含義先行:所謂的筆劃、天地人格、三才命理、五行八字,懂計算的我們考慮了,不通的也就算了吧!
3)要有兄弟的感覺:長大了的你們也許各奔前程,然而這跟隨著你們一輩子的名字卻時時刻刻印證著這同根同源的兄弟情。

爸爸常常說「吳」姓難以作好名字,也許愛屋及烏,我卻從不抗拒。吳姓源遠流長,以古國國號為氏,國語讀音平順,只是廣東音容易鬧出笑話,爸爸常常強調改名時意思不能太明顯。

5年前替哥哥改名的時候先想到以「承」字排,一方面筆劃與姓氏相配;另一方面帶承繼及承擔之意。
「承哲」與「承遠」,前為洞悉玄哲,即有思想,明事理;後為高瞻遠矚,目光遠大,宏觀天下。

學會宏觀是我對你們的一大期望,因為你們一出生已擁有太多,富足的生活卻往往令人目光變得狹窄。環顧現今所謂的港童現象,往往就是紈絝子弟鬧出「何不吃肉糜」之笑話。
你們的眼睛,在看到聲色犬馬的同時,請著眼社會的貧富懸殊,世界的古今大勢;你們的思想,在顧及自身及家庭、金錢與事業的同時,也請緊記受教育者所應背負的社會責任感。

取英文名是改名過程中比較有趣的時刻!哥哥的Darrel是經過超過80人投票選出來的,感覺是一個給人印象良好的名字;而Darren則是希望與哥哥相似有兄弟感覺而起的。

我常常在想,二十年後,也許你們都各自忙碌了。到我們一家外出吃飯時,無論是誰定的枱,都是留D.Ng的。從 David, DarrelDarren,你們一個個都是媽媽心目中的完美情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