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釋懷】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Link to 雅榆之隨筆

我們的遊記:

我們的成長

美國Miami自駕遊】54夜南國之旅

【墨西哥Cancun54夜古城之旅

【加拿大溫哥華】65夜老少咸宜之旅

【加拿大渥太華】43夜冬日之旅

【加拿大Niagara32夜瀑布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87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夜南北之旅 ()

學海無涯之三】脫變

學海無涯之二45

釋懷

學海無涯之一不一樣的一年

驪歌~失落的紫荊花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More…]

[More…]




他走了。

 

我本以為自己不會有太大感覺。

 

然而,我一直失眠。腦海中不斷浮現零零碎碎的片段,就像暗地裡的我原來在拼命地尋找回憶,去證明他曾經是愛我的。因為,我不願做一個沒有爸爸愛的孩子。

 

六歲以前,他曾經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時候媽媽每天上班,爸爸照顧我的起居飲食。他在煎牛扒旁加上彩色的雜豆、在牛油多士灑上白砂糖、還會把梳打餅泡在溫水軟軟的讓我吃... 他帶我到印尼店內買像棋子似的虾片乾、讓我坐在大腿玩搖搖板、每晚在床上讀西遊記...

 

想著想著,怎麼兒時的記憶就那麼單薄?

 

我六歲那年,他忽然就決心要去非洲工作了。我在機場哭崩了,回到家馬上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畫了一個淚水淌到信紙末端的小女孩。我要告訴爸爸,我有多麼的想他...

 

一年後他休假回來,在啟德舊機場斜斜的接機道上,焦急的小女孩遠遠見到父親的身影,不顧一切地越過欄杆飛奔過去...

 

七歲那幾個星期印下了我一生難忘的童年回憶。首先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考了個第一名。然後農歷年假期我們一家四口去了廣州,玩得不亦樂乎,那是我記憶中唯一的一次家庭旅行。我一直深信,我是爸爸的寶貝女兒,他沒有理由不愛我...

 

八歲、九歲,回信開始緩慢了,我也成長了。我學會了照顧家庭、煮飯、買餸、做家務... 父親每年回港一次,漸漸地,他會提到在非洲的「姪女」,據說是一位年紀和我相若的可愛小女孩。我很好奇,還想象若有一天見面了我可以和她做好朋友。我一直以為,母親那麼愛我,父親沒有理由不愛我...

 

我的手飾櫃內一直藏著一個我珍而重之的黑盒子,黑色珠鏈上已經泛黃的一片小紙箋上寫著:「給愛女的90年生日禮物-黑砂珠項鏈」那時是爸爸離開香港後的第七年,我十三歲,應該也是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真正感受到父愛。

 

到了加拿大後,我依然努力地做好本份。十六歲開始打工、讀書、煮飯、剪草、鏟雪... 表哥結婚,父親來信叫我替他付五百美元賀金。當時我的銀行也就只有那麼數百加幣,笨拙的我通通都提了出來兌成美元。他也許不知道,當身邊的青春姪女兒正在蹦跳玩樂的年齡,他的女兒每星期有兩天都在辛勤打工。入大學的那年,母親去信問他可否多少付一些生活費。他回信說生意不好,沒辦法幫忙。我於是借了政府的貸款,解決了燃眉之急。

 

再見他的時候我已經二十三歲了。那年我在香港工作,他至電說剛剛回港。興奮的我馬上和老闆說要早退,從中環公司趕到旺角的酒店,打開門我一頭奔向他的懷抱,大喊:「爹吔!」

 ... 說也奇怪,那個擁抱,沒半點溫度,沒半分回應。十多年不見,他還愛我嗎?那是我第一次懷疑自己。

 

那時候,他已經再婚了,偶然會回港,而每次也會交代一大堆讓我替他辦的事情。很奇怪,每年在我的生日,父親總是第一個和我說生日快樂的人。然而,另外的364天,他都音訊全無。我結婚的那年,他也專誠從非洲來到加拿大參加我的婚禮,並送了我一對碎鑽戒指。然而,他的話題大多環繞着生意,我們的交流一直沒有深度,客套得令我害怕。

 

很多年後,我才知道,那位幸福的「姪女」,一直在經濟上是由我爸爸供養的,先到法國再到美國留學,碩士畢業後還不用急著找工作。她在美國的房子,據說也是我的爸爸買的。

 

這樣也好,也就是說,我的老爸從來沒有我想象中的拮据。

這樣也好,千金難買少年窮,成就了我從小獨立不求人。

 

最令人難受的,是原來到了他臨終的一刻,我們兄妹二人才明白到自己在他心目中完全不是一回事... 雖然早有預感,但聽到了還是感覺如夢初醒。

 

其實他早就不愛我們了,我又何苦多年靠著那微弱的蛛絲馬跡去欺騙自己?也許,小時候那些美好時光,他的確是曾經享受的,並在不知不覺間把感情投射到另一位常在身邊的小女孩身上。畢竟我們的生活環境南轅北轍,就像分手了的戀人,在彼此間再找不到情感。他真正的親人,是與他渡過不知多少寒暑的妻子和姪女。說到底,血緣並不比生活點滴來得真切實在,從前種種早就一去不返,煙消雲散。

 

原來,當初我以為自己沒有淚水,寫到此時,已變得淚流如注。

 

哭了,因為我釋懷;

釋懷,因為我接受。

 

好友說:「人生,就是要想通了、釋懷,然後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2 則留言:

  1. 看得我眼濕濕,隔著屏幕彷彿看到了那個勤奮獨立的你,小小年紀就懂事得讓人心疼。人生總沒有盡善盡美,缺失的這份父愛也以另一種方式成就了今天的最棒的你,給你一個抱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ena,你的留言非常親切窩心,有時候,我們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盡在不言中的抱抱,衷心感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