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學海無涯之三【脫變】



(2024.3)

 “You’d never know unless you try… “

自從我經常強調這個原則後,兩個孩子日夜用這句話來提醒我。以至我被迫看了很多我認為無聊透頂的YouTube videos,而他們就停不了的儍儍大笑一番。有一次在英國我不願意吃那聽說奇羶無比的venison sausage,被他們倆譏笑了大半年。說明了我這句話算是成功植入了他們的腦海中。

16歲的Jobee11歲的佬佬。

依然是懶洋洋不是玩就是吃。雖然這年明顯地功課壓力大了,但不改他倆仍然是幸福的開心果。然而,不知道是可喜還是可悲,他們似乎已經習慣了我的忙碌,習慣了清早起床媽媽已經上班、習慣了不再每天吃到我煮的早餐和便當

每一個週末,哥哥在看美式足球賽的時候,佬佬會看英國足球。哥哥愛魚生飯,但佬佬只會點照燒雞飯。他們的共同至愛,是珍珠奶茶。

今年我發現了,孩子對我來說,有好幾個階段。就像我曾經帶過幾個不同的孩子一樣。明明昨天的佬佬曾經圓圓的像粉團一樣粘著我,而哥哥就從大眼晴的天真B B,變成帶著弟弟整天大冒險的溫柔哥哥,再進化成今天既靦覥卻又比我高出一節的年輕人

 


也許,這就是脫變。同一個人,從成長中進入了新的階段,失去了一些稚氣,換來了另一種特質。從前的可愛小人兒,無論父母有多麽捨不得,終究變成回憶。


哥哥仍然是在舉手投足間經常溶化我的。他會無緣無故地帶着一個儍呼呼的微笑,扁着嘴地對我說一句:Mom...!

今年哥哥做的其中一份功課,是關於人生意義。我告訴他,人生是為了別要浪費自己;爸爸告訴他,人生是為了活得快樂。最後,他和tutor討論後,悟出了人生並非事事為了”Happiness”,而更重要的是 “Contentment”。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必然不會感到開心快樂,但生命的contentment,源自更深層的滿足感,而且必須透過努力去換取,沒有任何捷徑。

人,總要為了些什麼而努力吧大部份的人,為三餐一宿:比較幸運的人,能夠不被生活綁架。努力,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讓未來的你不至於後悔。

 


佬佬會溶化我的時候,是他伸出雙手擁着我,帶着清脆的童聲興奮地說:It’s Mama!

佬佬11歲的聖誕節,我們決定告訴他,其實這麼多年來都是沒有聖誕老人的。記得當年同樣是11歲,當哥哥知道的時候,他的反應是那種柔和的驚訝,甚至對我們的寵愛感到感動。

今年把這件事告訴佬佬時,他冷靜地說:「你真的以為我不知道嗎?真的太好了,我不用再扮驚喜!」

無語

雖然大部份時候佬佬很成熟,也很「串」。但我仍然慶幸他很喜歡我們一家人的family activities,例如玩四人鬥地主。他也依然要求每天晚上我坐在他的床邊,陪他入睡。有時候我們會花時間談天說地。我知道,以他那早熟的個性,teenager變化隨時kick in,這種日子也許不會很長。

 

無論是哥哥還是佬佬,要與他們談價值觀,已經不能像從前那般植入式的輕易。比如,談「風度」,要如何談男人的承擔。他們的世界,根深蒂固地相信男女是平等的。要尊重女性,就不應覺得她們需要受保護。於是,一些我以為是風度的舉動,在他們的角度出發是basic kindness。我學會了,殊途同歸,只要是達成共識,也並無不可。

 

回流轉眼快四年了。對我來說,這幾年都是工作上非常難捱的日子。我有一個夢,一步又一步走在大球場的石樓梯上,每一級都很高,又累又吃力的我很想往橫找張椅子坐下來,但身後的人群不斷把我向上推。當我為了更上一層樓而不懈努力,排除童顏帶來的自然障礙,終於得到上司及多方面的肯定。然後,命運來個企業大重組,裁員不斷,人手不足,這條階梯不僅沒有休息站,更是越走越峻。

重看四年前的相片,我自覺老了十年。是真的生活勞累、是更年期隨時來襲、還是從香港帶來的貴價護膚品早已用完?對於鏡子裏與電子鎊上的中年婦人而言,一切的美好正能量都不怎管用。我知道自己的情緒、外貌與身體都正隨著歲月而改變。我更明白,必須像接受孩子們的成長一樣,接受正在脫變中的自己。

 

不知怎的,腦海中浮現了這個畫面

螃蟹一直在微微的斗動,背上的殼撐起了高得異常,就像和身軀分離一樣,到底牠在做什麼?一會兒,在頭殼下拉出了數只淡藍色的新腿,再慢慢往外推開原來,螃蟹正在換殼!整個過程,隨著螃蟹嘴中一下又一下的律動,與及那冰冷又凝滯的目光,看上去似乎很痛苦。聽說,這蛻殼過程大約需要數小時,完成的一刻,是一種通透美好的煥然一新。

脫變,都帶着過渡期或長或短的陣痛,而且只可以靠自己完成。若果,哥哥的功課需要由我重做一次。我想,人生就是為了,going to bed every night knowing you did the best you could.

 

 心之何如,有似萬丈迷津,遙百千里,其中並無舟子可渡人,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 ~三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