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學海無涯之一【不一樣的一年】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Link to 雅榆之隨筆

我們的遊記:

我們的成長

美國Miami自駕遊】54夜南國之旅

【墨西哥Cancun54夜古城之旅

【加拿大溫哥華】65夜老少咸宜之旅

【加拿大渥太華】43夜冬日之旅

【加拿大Niagara32夜瀑布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87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夜南北之旅 ()

學海無涯之三】脫變

學海無涯之二45

釋懷

學海無涯之一不一樣的一年

驪歌~失落的紫荊花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More…]

[More…]


2021.09)回加轉眼一年有餘,我本想寫孩子們的學年回顧,但這一年都是上網課壓根兒就沒什麼校園生活。然後,我擱下筆好一段時間感覺自己失去了寫作的能力,無法拼埋出有組織的文章... 當我在胡亂翻看村上春樹的時候,忽然又看到這一句:「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徹頭徹尾的絕望。」是的,也許我不必自製牽絆,就凌亂地又開始隨意寫了。

隔離

202077日,我們舉家回流到加拿大。對我這麼一個滿地可人而言,這是第一次在多倫多生活。雖帶著離愁,但我沒有不安。香港人,從來就是漂泊的浪者。無論在哪兒,也能生根,亦不忘初心。

 兩星期的隔離期是我人生中少有輕鬆的日子。因為「奉旨」休息,我著意地享受這種休閒,煮煮飯、看看書、畫畫畫,其樂無窮。然而,我知道這不是簡單的歲月靜好,心裡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在醞釀,讓我隱隱感到,將會迎面而來的挑戰正暗如潮湧。

「雖有流水阻前路,助我渡江有小橋;不怕流水復流水,自有一橋又一橋。」~阿蟲


入學 

20209月,兄弟二人首次穿著便服踏進學校。面對新的環境,學習跳出comfort zone,認識新朋友,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手牽手的開學日

因為疫情關係,班上人不多。不幸地,到了11月,隨著安省的感染個案與日俱增,我們唯有把JobeeLolo轉到網上課。Ontario的網上課程比我想像中有系統,從八點多到三點排得密麻麻。缺點是,他們都成了「宅男」,對於足不出戶習慣成自然,週末要把他們拉到戶外也越來越困難。

 意外地,雖是網課,哥哥居然很快便認識了知己好友。佬佬就沒那麼幸運,上了幾個月課後homeroom teacher病倒了,又要重新適應新老師。到下學期,新的老師主動問每一位同學有什麼可以幫忙,而Lolo的回覆竟是:”Can you help me to make friends?” 我聽到後不禁心痛,還好老師之後安排幾位小朋友一起玩Roblox

在兩兄弟的學業經歷上我深深體會到「運氣」的威力。哥哥經常遇上好的老師,無論在哪兒的適應過程都算順利。而可憐的細佬在這方便就一波三折。一年後,網課結束了,因為哥哥已轉到high school,四年級的佬佬只好獨自回到原來的學校,卻又被安排轉班並遇上不太好的老師,而且學業程度上又淺易沉悶,兩個月後我們把心一橫為他轉到私立學校,要適應新環境目前仍是挑戰幸好他的心情明顯好轉了

如風一般的12個上學的年頭...

對於佬佬一直把哥哥視為知己好友,我最擔心的事情終於出現了。Jobee終究已是中學生,興趣難免開始改變。即使他也盡量和細佬相處,畢竟對小朋友玩意已不感興趣。和teenager的相處,著實不簡單,而我也許已經算是幸運。至少Jobee的態度仍然是友善的,一貫的永遠保持着一個腼腆的笑容。然而,他不再多話,priority明顯從家庭轉到朋友身上,大部份時間喜歡獨自在房間。

 所以佬佬在家有時變得寂寞,而我也不得不多花時間和他玩。帶著一個永遠比自己心態年輕的baby face面孔,和一顆比身邊人都成熟的心,這種內外不協調而矛盾的生活模式,我比任何人都了解。雖然我知道,他一邊繼續結交真正的朋友,還是要一邊學習沒有哥哥時獨處的快樂,難過亦要過,但每每看到他那瘦小的身影,我總是心痛不已。

 「任何事情,只要硬著頭皮,便會捱過去。」

~《城南舊事》

不知不覺間已長得比我高的Jobee,聲音已完全變成一個大男人了。

我的寶貝Lolo,轉眼已經九歲,是個位歲數的最後一年了。

虎度門

20209月,我開始在加拿大的花旗銀行上班。本來在香港是打算辭職的,我一直想回加後完成我的小說。但到遞信前一天老闆叫等一等,沒想到居然有機會調職,可算是生命中的不期而遇。其實內心很疲累,但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機會,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去拒絕。

 馬不停蹄,7月到步後,忙了兩個月家務事,9月又上班了。其實,我一直都不是進取型的人,從來只是做好份內事。我的工作目標是「準時收工,快樂輕鬆」,無奈這件事這麼多年從未發生過。

 結果,北美工作一點也不比從前輕鬆。

...

有一天提起電話,我在兩秒之間感到自己在變臉。“Hi how are you doing?”

我的同事長嘆一聲,說道:”Michellehow can you always sound so cheerful

她算是在紐約的老友記了,當然明白我們工作上的煩惱。是的,明明煩躁得心力交碎,為什麼我的嘴角還在公式化地向上彎?我想,因為這就是我的「虎度門」。回到崗位,便不再是自己。於是,我生命中的大部份時候,其實都不是自己。

 「一踏出這虎度門,就要忘記了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虎度門》蕭芳芳

 

 平凡

今年我自覺是沒用的母親,一直在自責中輪迴... 充沛的陽光下,我多希望帶孩子們出外走走,踩單車、在草地上野餐、到公園爬一下繩索、在樹下看一本書、在街頭吃一個熱狗。我明明知道,能夠給孩子的最大禮物,就是陪伴;最奏效的教育,就是身教。然而,一天的十多小時我都在埋頭苦幹,想不出為他們到底做了什麼?

曾經,我和一位年輕日本同事共事,他說日後結婚了一定要妻子全職帶孩子,因為小時候同學們下課後都有媽媽照顧周到,茶點小食應有盡有,而他的母親卻每天在上班... 孩子的全方位教育,從來就不只是上學的數小時。這一點,日本人明白得透徹,才能育出讓遠慮文化根深蒂固的一個民族。

 ... 當早會排到7:30開始,我問自己,如果沒辦法做早餐和飯盒給孩子們,那麼我的人生是否已經本末倒置?

 這一年,我對於育兒有了一定的反思。我當然希望他們學有所成,多少貢獻社會。然而,中國人的所謂能幹,說穿了就是「捱得」。一個很捱得的人,往往也就長期與壓力為伴,和輕鬆過活絕緣。有時候,我渴望平凡慢活,亦越來越不想為孩子們訂下什麼規矩要求,我真心希望他們能享受我不曾擁有的自由。

佬佬問:「不如今日board game day?

 黑溜溜的大眼睛,濃密鬆軟而微卷的短髮。曾幾何時,Jobee也是這樣,語帶清脆的童聲,天真爛漫地喜歡玩最簡單的遊戲,為了手上的爛牌而皺眉,為了贏兩步棋而儍笑...

昨夜我們在看電視,冬夜燭火的香薰下,我和佬佬對望大笑,看著他齒間掉了牙的可愛笑顏,我多麼希望這個畫面能長留在心中。

 「每一個美的當下,一說出「當下」二字,它已經一筆勾銷。」

《天長地久》龍應台

 

 夢想

三十多年的老房子,徹頭徹尾的大裝修,用了四個多月。完成後我很感動,雖不是豪華大宅,但一磚一瓦,都圓了我多年的夢...

 當設計師把圖樣給我們的時候,建議把整個廚房搬到房子的另一端,我們一時反應不過來。然後,一陣遙遠又熟悉的感覺慢慢湧上心頭... 十七歲的我,就曾經親手畫過一張日後理想家居的手繪圖則,正正就是這樣的...

左邊是廚房,中間是飯廳,右邊是客廳,這樣我可以邊煮飯邊看電視。廚房旁的一扇門,通住溫室,這樣在冬天我也能種植自己的香草。

琴技欠佳,本來我只打算買一個普通upright piano,但在機緣巧合之下還是買了一台baby grand,想一想這也是曾經在我手繪上的。

人生,原來真的可以有這種巧合...

回想當時十七歲的我,當然滿腦子夢想,而且充滿了正能量。到今天,我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記得從前母親說過,「年輕最大的財富就是可以造夢。」人大了,我越來越明白這句話的意思。然而,我就是一個不設實際,也不願意放棄夢想的人。雖然明知時間無多,但無論是幾歲,即使手足被纏,還是要追夢...

 “She remembered who she was and the game changed.”

Lalah Delia

  

與未知相處

我的思緒經常在兩個相對的概念之間遊走... 在「永刧回歸」(Eternal Recurrance) 與「不能承受的輕」(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之間,我告訴自己,無需任何掙扎。如果完美生活並不存在,只有自製良藥,與未知好好相處。

 這種心靈良藥可真是百萬金元問題:如何減少永刧回歸的「刧」,把營營役役的重複畫面變成柳暗花明?

有一天,我忽然就有了答案。內心有一把聲音說:「做人,千萬別要同情自己!」越同情,越可憐;越正面,越強大。享受與未知相處吧,只要沒有浪費自己,我可以遇強越強。自從那天開始,我自覺變身成了另一個人,就如相片apps中你把灰暗的色調往右一拉,相中景觀情緒,忽然就鮮活了。上天還是適時地為我輸送正能量,真是待我不薄。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那不大不小的前後花園,百步不足的土地,送我無比富足的精神食糧。透過學習種植,我領悟了許多許多大自然的微妙。

 這樣的一個四季分明的國度,我每次謙卑地靜心屈膝,泥土的氣息與青草的味道,彷彿都在提醒我萬物的澎湃生命力,又告訴我細碎的因果如何環環相扣。土壤的酸鹼度、肥料的化學物質、雄花和雌花的交雜、植物與夏蟲秋菌的共生、生命循環至種子的採集... 每一課題都藴藏著深層次學問,這一切一切的未知,讓我大開眼界。

 夏去秋來,我在前園埋下根頭,一個個排得整齊。

佬佬問:「媽咪呀,點解你咁鍾意gardening?」

我回答:「佬佬,你知道嗎?我手上嘅根頭明年春天就會開花。Gardening 係創造希望,It’s about planting your own dream.

 

在胡思亂想中完成了這一篇文章。到底我是在寫自己,還是在寫孩子?又或者,是這個陪伴著小生命一步步長大的過程,讓作為母親的我進一步成長,學習從不完美與無限牽絆中好好地生活?

 「人,要好好地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戰鬥。」

《四樓的天堂》黃秋生

 

 後記

... 早上7:30am,我帶著iPod,一邊在開早會,一邊在平底鍋上煎著早餐。忽然覺得電話那頭他們說的那件事不大對勁,我只好馬上把電話unmute後插兩句咀,解釋過後還笑了一下再把聽筒mute了,完美的太陽蛋是時候可以上碟...

 我告訴自己,如果生活暫時不容許你選擇,只好學會兼顧,然後保持樂觀積極。因為只有強化自己,才有能力為身邊人尋找幸福。

身在英國的畫家朋友寄來了一張獨一無二的手繪生日卡,畫了一杯引人唾涎的Affogato為了適時照顧自己,我準備了一杯Affogato

一口苦、一口甜,才是完美人生...

 

你今天為自己做了什麼?


6 則留言:

  1. 今日突然起意,點進這個收藏已久的網址,好幸運居然看到了你的更新。細細讀你的點滴紀錄,溫馨又真實,好羨慕你可以用文字將自己的心情經歷描繪得如此準確細膩,讓我頗為感同身受。好好保重,新年快樂!期待見到你更多的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ena,非常感謝你的鼓勵,也祝你一切安好。😃

      刪除
  2. 好高興可以再睇你寫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謝你嘅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3. Very appreciate your article. I lived in Montreal and Toronto before. Now I live in HK. But sometimes still thinking should I move to Toronto again ? So headac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would definitely be a significant change for the family to move from HK to Canada again. There are gives and takes... and probably takes time for us to adjust. Afterall it could come down to what's the best for the kids. Wish you all the best and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suppor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