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學海無涯之二【45】


(2022.11 一年多又過去了,我看著眼前一個懶洋洋的teenager和一個超成熟的小學生,不知不覺間從前儍乎乎的兩個小伙子們已一去不返……  這兩年,我未有擺脫無力感,無時無刻也在努力適應,適應著孩子們的成長、事業上的衝擊,每天從戰場上收拾著疲累的身軀與自己相處。

 

「我試圖變得漂亮,後來發現其實我不必漂亮。」~孔曉振

 

45歲。我開始覺得照片中的模樣變得陌生。這個熟婦真的是我嗎?再見了尖下巴,換來了黑眼圈。結果,相片拍下來十張總有八張刪掉了。十年前,我寫了一篇題為「35」的文章並開始了寫自己的網誌。記得從前有朋友說過,當你過了35歲,以後的日子就飛快地流走,一轉眼就到40,然後步入中年。這預言果真不假,如今十年已過,翻到網誌的首頁又尤如昨天。

 

35歲那年,之所以開始寫作,是因為事業停滯不前。佬佬出生後,產假完了回到公司,我看見風險管理部的主管因為有兩個員工離職了而忙得不可開交,於是主動拍門說我可以幫他。這門一拍,居然改變了我的人生。從此我再沒時間埋頭寫作,卻在金融行業看到另一片天空。一花一世界,我學會了從前線業務的角度抽身,在管理層的一側看大畫面。雖然,我談不上上進,但原來內歛務實也自有出路。

 

有一種煩惱,叫「第一世界煩惱」,也就是我們明明吃得飽穿得暖,但就總有一些什麼事不圓滿。其實,水杯半滿不就已經很好了嗎?

 

「一切波濤都已被引進呆滯的河道。」~席慕容 《滄桑之後》

 

昨天,孩子們PA Day,一個不用上學的週五,我在百忙中請了假,希望來一天Family Day,去一下什麼水族館或博物館也好。說「百忙」一點也不假,因為我的工作量本來就非一人能應付。結果,哥哥因為準備籃球賽,不斷用那真切又無奈的眼神看著我,希望我讓他參加練習。其實,teenager的父母,沒有很多説不的餘地。如何不再權威地與孩子建立具底線的妥協,是一種藝術。而這門學問我也並沒有掌握得很好。在未有被工作榨乾了自己之前,我暫時只能做到誠實地和他交心,小心翼翼地保持着溝通的橋樑。

 

從我對「九型人格」僅有的認識,哥哥是一位「9號仔」。他善良、隨和、與世無爭,但優柔寡斷、欠上進心,做事也得過且過,這種個性令心急的我經常看得內心一團火在燃燒。

 

晚上不願睡覺的中學生,週末睡到正午也未起床。我氣憤地正要拍門發爛,然後忽然想起了從前的自己…… 15歲、16歲、17歲,幾多次週未早上我好想好想在床上多睡一會,但內心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再睡了,不是要到店裡幫忙,就是要煮家人的午餐…… 我靜下來把正要敲門的手放下,不忍心把這種多睡一會的疚意留給他。

 

15歲的哥哥,今年對他來說最著意的,是朋友和籃球。他的嘴巴不停,但並非說話,而是從早吃到晚,把你買回來的食物一下子清空。但大部份時間,他還是個大孩子,會在見面時伸開隻手向你擁抱,也會在出門前輕聲溫柔地說:媽咪bye bye!



哥哥越是長大,我越是珍惜與佬佬相處的時光。一轉眼,他已從圓圓胖胖的小肉團,變成面前瘦小又成熟的十歲小朋友。對我來說,佬佬是一位「3號仔」,也可說是最難搞的類型。

帶著無窮的自尊心,目標感強烈、但脾氣暴躁、自以為是,也不喜歡接受批評。但向好的方面看,他做事對自己有要求,起碼不會太懶。


 

好勝的孩子表達愛的方法也很不一樣。他不會像哥哥一樣笑面迎人地和你抱抱,佬佬有時像家貓一般高傲,但他又會不經意地流露對你的在意。

 

「你今日可唔可以接我放學?因為星期五係happy day!

 

媽咪你過嚟,我show啲嘢比你睇…  (說一大堆國際象棋棋局,我完全聽不懂。)」

 

「依家我哋做啲咩?不如做啲family activities?」

 

10歲的佬佬,最近最沉迷的,是國際象棋。他認真時候的表情很成熟,今年居然主動向爸爸請教要買股票,又計劃自己什麼時候可以出來打工。然而,到底也是小朋友,最高興的時候是開心愛的Pokémon卡,還有就是叫媽媽煮公仔麵!





 「我最有自信的地方,就是我可以將自己沒有自信的部分, 很自然地表現出來。」~孔曉振

 

客廳傳來陣陣笑聲,這十年,我養了兩個快活的寶貝。沒有精英教育、沒有十項全能,我希望他們能夠享受我不曾擁有的自由。我知道這方向不一定是對的。我也知道,若果我把他們鞭策得更有紀律,各項常規也能做出成績來,也許前途會更好一些。

 

然而,每一件你沒有做的事情,也許只是因為,其實並沒有很在意。

 

哥哥今年完成了加拿大RCM的八級鋼琴。他的手指修長、音調聽力極佳、記性強,三兩下功夫就把曲子背下來。只是,一個字:「懶」。我在他身旁看着他練習,忽然錯了音。他嬉皮笑臉地轉頭看着我說:「嘻嘻,特登嘅!」每次他練琴,如果我在側,基本上都會笑作一團。雖然他的完美作品不多,但音樂讓我們建立了一種微妙的關係。


哥哥練琴搞笑版

哥哥練琴認真版

 

夜了,佬佬總會在我床邊俳佪。我問:「要唔要媽咪陪你瞓覺?」

 

他會響亮地說:「OK! 在他的語言𥚃,這種OK就代表了很想的意思!

 

然後,哥哥會過來和我們group hug。我要記下這段每晚group hug的日子,聞著香噴噴的沐浴露氣息,倒數著這種溫暖的懷抱不知還可以享受多久。過去那兩個可愛小人兒的天真無邪轉眼不復再,沒有變的是那儍儍的個性無事笑翻天。我的孩子們缺點多多,但對我來說很完美。



 

原來,人到中年所嚐到的才是主菜。這生活的味道不再像頭盤那樣清新甘味、也並非餐湯般暖暖窩心。中年的感覺像每天爬樓梯,疲乏得行眠立盹、時喜時憂、酸甜苦辣, 共冶一爐…… 你再沒有無窮的精力去追夢,但又不甘心放下夢想。


45歲的我,一方面嚮往自由,渴望沒框架沒時間表的生活;另一方面我又明白若果擺脫了這份疲累我便不可能再一步步的不懈前進。因為努力本來就是幸福的臺階,人往往就在低調的無心插柳、在最尋常事物中,積累出無限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