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不負如來不負卿

近期隨筆集已移至: 花園道隨筆

 


「不負如來不負卿」,是近期看過的一部精采細膩的言情小說。書中的主角作為僧人卻動了凡情,在封建思想下宗教與愛情難以共存,情路與仕途飽歷滄桑。

... 世間安得兩雙全,不負如來不負卿。」源於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詩。

撇開了故事情節,其實這句話也就道出了人世間一切矛盾又兩難的局面。
現代人的束縛遠比古代人少,卻也在生活上始終離不開既嚮往又不能並存的夢想:有人掙扎於愛情與麵包、事業與家庭,在現實跟夢想中流連的人往往有夢不敢追。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茅塞頓開:「一個人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實現理想,發揮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

生活若徘迴於能力不相稱的事情上,要麼力有不逮、要麼萬般無趣。所以我想,若要掙扎於放棄事業來兼顧家庭的女人,多多少少也有一點志大才疏,如我。
志大,是的。總以為自已可以多作一點點什麼。
才疏,也對。因為自問未能像一些職場女強人般,兼顧家庭仍然可以扶搖直上。
 

要取捨,又功力不夠,兩難。何處再覓得與能力相稱的理想?
想不通的人,往往因為太費力想。然後,答案就出現在你再不去尋找答案的時候。

病榻在床數天,桌上待處理的事情已經推積如山:月結單、課外活動繳費、學校通告、給Jobee制定中文學習計劃;為Sailolo報學校、辦証件、安排作息時間表;還有一大堆還在照相機內沒有下載的照片... 為了與時間競賽,最近我開始善用午膳時間,有時寫作、有時閱讀、有時乾脆回家處理家事。

在職母親的時間永遠不夠用。所以,發揮能力至極致,對我來說就是multi-tasking。能夠讓自己同時兼顧份內的事情並得到滿意成績,便是理想。

龍年效應,前幾天用了午膳時間到九龍一所幼兒園交表格。一個月前我也是每週三次中午來回中環和九龍塘從溜冰場接孩子,換來了他苦練後翱翔冰際的開懷笑臉。丈夫同樣地報以佩服的神情:「妳真是利害!」

其實,我並非
利害,也不是什麼偉大母親。只是,當你在為事業打拼的時候,既然我已經放棄了仕途,偶然為孩子奔波,也就算是「做好我這份工」。

戀上忙碌,可以是一種個性,更大程度可能是身為人母後失去事業的後遺症。也許正因如此,這一代虎媽處處,很多怪獸行為不一定對孩子有益,反而只是充盈了成年人的滿足感。所以,為了保持頭腦清晰,免於惰入虎媽陷阱,似乎也必須認清孩子始終絕非終生寄託。為人父母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未完成的心願投射到下一代。別讓孩子背負太多祈望 — 就是我反思後對自己的祈望。

在生活的細碎部份中,原來也要花點時間忠於自己。自從開始了寫作跟愛上了小說後我驚喜地尋回了年青的自己,那一個從小學開始不曾是高材生卻喜歡寫文章而且沈醉歷史的我。記得從前一個朋友在自己出版的書序內提過:寫作的路是寂寞的。我偶然在埋首爬格子的時侯都會想起她的話。然而,這種對寂寞的堅持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尢其是目前我只需用自己的尺去自己。

原來,帶著這樣的一個人妻人母的身份,能夠在完成了責任後,再做著十七歲少女時期喜歡做的事情,感覺就已經不負時光,寫意自在。我想大前題是每個人都需要私人時間:男人如是、女人如是、孩子如是。

所以不負孩子、不負家庭、不負工作,然後是不負自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