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病榻隨想:《我老婆日日都扮死》觀後感




在床上病了好一段日子,腦袋內亂七八糟的一堆堆事情團團轉,然後慢慢就想起最近看過的這部日本電影:《我老婆日日扮死》。

取材自日本真人故事,當事人曾在yahoo網上留言,自己每天回家老婆都以各種形式死,到底要如何應付。於是,這出位的題材變成了網紅故事,不少漫畫、MV等二次創作應運而生,甚至有了今天的電影。

電影以夫婦關係為主線,丈夫見淳因為曾經和前妻離異,對目前的婚姻沒有信心。三年後,回家一刻驚見妻子千惠死在地上,驚惶失措。但原來老婆只是裝死,事後又若無其事地繼續煮飯。他滿腦子問號,妻子這裝死的玩笑卻越演越烈,每天的死法層出不窮。很多人猜想這件事背後的動機就是為二人增添新鮮感。然而,事實證明老公很快就為了妻子扮死而煩惱不堪,又何來新鮮感呢。有時候,即使再激烈的情節,久而久之也會變得令人煩厭,何況是平淡的三年呢?

故事的後段解釋了千惠的爸爸在年青喪妻後痛苦萬分,每天下班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千惠總是頑皮地躲起來要和爸爸捉迷藏。「每一天都很累,但仍然要找她。不過,每一次找到了,她的可愛的模樣令我忘了所有痛苦。」

就令我想起上班族下班這回事。一天下來,工作上的一切壓力佔據了心靈,下班後心情往往不能馬上抽離。對家的橫蠻、上司下屬的磨擦、緊張的時間表...... 一切一切惱人的鎖碎事,我們又何苦要帶著下班?不論對象是父親還是丈夫,千惠的頑皮搞作帶來的客觀事實是,她成功地把對方的心思帶回最重要的事情上。

話說回來,雖然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死,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千惠與朋友由美子之間的對話。由美子在捧球練習場一邊揮棒一邊落淚。因為多年無法懷上孩子,出入醫院的各種檢查令她身心疲憊。千惠聽到後,無奈說不出一句安慰話。由美子卻搖頭笑說:「這樣很好。安慰的話有時候很傷人。」

可不是嗎?客套的安慰說話有時候省了更好。記得有一次讀一篇青年社工的訪問,他就提過,不要輕易勸別人要積極。不是每個人的處境都能隨時帶動正能量,胡亂安慰有時弄巧反拙。

不知這算不算是離題了因為影評提到劇本太多枝節,但我反而覺得導演是藉著如拼圖般的鋪排,從不同的細碎片段中解話。

千惠的父親說:「夫婦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他又說:「人生的旅程中,會遭遇三種道路,上坡道、下坡道,與『想不到』。」(上り坂、下り坂、まさか。)

在陪著千惠回鄉的夜晚,見淳看到妻子少女時代的讀本,而驚覺她口中的「月色真美」,原來是文學家夏目漱石喻意「我愛你」的意思。想反,由美子和丈夫佐野到訪,四人在偶然的對話中才知道原來由美子是鱷魚迷。丈夫其實對她一點也不了解,一廂情願以為送花送蛋糕便是相處之道。

的確,在還沒有認識你之前那個原來的她,又甚至是現在每天就在面前的她,又有幾人真正有空去理解?

最後的段落,二人來到琦玉縣的一個公園,當千惠正要把死的原因相告時,忽然吹來一陣大風,鏡頭就靜音了。雖說導演故意留下想象空間,但其實答案早已在電影中交代了。

夫妻本來就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同行之路高高低低,無法預測。當你迷惘時,也許覺得她難以捉摸。但只要你願意,定能在美麗的月色下找到答案。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墳墓,這一部電影,卻讓人在墳墓的邊緣,尋回了愛情的初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