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清境台中自由行】4日3夜呼吸之旅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本地遊記:

外地遊記:

小學路

隨筆

【小兒科行山入門7】心經簡林與消失的昂平茶園

【週末小旅行7】清新地21夜歸田園之旅

週末小旅行6愉景灣21夜海天一色之旅

【小兒科行山入門6】河背水塘家樂徑

【週末小旅行5沙田秋望21懷舊之旅

【週末小旅行4】黃金海岸21親子之旅

【週末郊遊8T-Park [·]導賞遊

週末小旅行3澳門32夜自駕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 ()

【峴港自由行】43夜老吾老之旅

曼谷自由行32老夫老妻之旅

【不一樣的遊記1】加拿大東岸追憶之旅:滿地可篇

東京近郊自駕遊65夜河湖、箱根親親富士山之旅 ()

【沖繩自駕遊】76夜大滿足之旅 ()

【名古屋自駕遊】愛知、岐阜、三重98仲夏之旅 ()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小學路之六】世事無常

【小學路之五因為平凡 所以很美

小學路之四二年級男孩:Big BoyYoung Man

小學路之三愛的教育

【小一面試賽後感催化剷之下犬媽急流言退

釋懷

病榻隨想:《我老婆日日扮死》觀後感

消失中的詩韻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今天想吃咖哩飯...

消失中的味道

告別野村,重新上路

[More…]

[More…]

[More…]

[More…]

 


自由行  | 自遊行 | 二人行 | 遊記 | 旅遊blog


(2014.09) 本來,我的旅遊blog是以廣東話為主的,原則是語言用以記錄旅遊的心情。這一次到台中,一下了飛機排隊過關的時候就聽到溫文有禮的海關人員用清脆的聲音說: 「拿台灣簽證的朋友,在本頁灰色的位置,記住要簽名喔!」 這種親切的台式國語一直在往後的幾天伴隨著我的思緒。所以,這一次要記錄心情,要調一調到國語台去!

Day 1 -
香港/清境
很久沒有一個人在旅途上,這一次我要到台中會合從加拿大回來的朋友小山。台中四天三夜,我們選擇了第一天留宿清境,為了第二天一早看日出。

Check point #1 - 民宿: 愛力家生活村
(http://www.energy-home.com.tw/ )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9-1-1

這是我第一次住民宿,小山給我五、六間去挑,我總是重點看浴室的,後來我才發現她原本是想要挑景觀特好的,只是都順我意了,有夠寵我的,哈哈
我從台中機場往清境,她從台中火車站前往,都可以跟飯店訂接駁車(NT$550一位)。這接駁車其實不是飯店的車,會經過不同民宿落客,所以要到清境只要時間上許可坐這些民宿共乘車還是蠻方便的!

到了愛力家,我第一個感覺是,好想大口大口的呼吸,因為那空氣真的是清新得不行!簡直是心懭神怡,我有一種從前從來沒有真正呼吸過的感覺!
我們入住的民宿愛力家生活村

Check-in後已經五點多,民宿附近有一個小型商場,都是一些食店。我們折騰了半天,也有點累了,所以挑了一間小店先坐下來吃飯。
民宿附近的林蔭道很美。晚餐的酸白菜火鍋,不錯!

晚飯過後隨意逛了一些特色小店。

再多走兩步就是「小瑞士花園」,也就是我們的第一個景點。

Check point #2 - 清境小瑞士花園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3109.html)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28

「小瑞士花園」,我感覺就是一個小花園,空氣清新,種滿了花花草草。它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大部份遊客也會到的小型商場旁邊,附近有小店和食肆。花園內有一個噴水池表演,我們吃過晚飯後剛好來得及看7:30場。

晚上的小瑞士花園。
噴水池表演,不算很特別,也值得一看。

這天晚上我們很早就回房間,因為第二天早上要搭3:50am的旅遊車去看日出!對於一向貪睡的我,這簡直是人生一大考驗!


Day 2 - 合歡山 / 清境農場: 青青草原 / 新社又見一炊煙 / 新社古堡莊園
為了早上三點多可以爬得起來,我這一夜基本上是沒睡覺的。還好小山是我從中學就認識的摯友,我也就無所謂讓她見識一下我這半夜三更的熊貓眼

踏出房間的時候是早上三點四十五分,四周潻黑一片,名副其實的伸手不見五指,陰深深也蠻可怕的。我們二人勾著手,靠著手機燈一直步行到路口,前往合歡山的旅遊車已經在等我們了。

Check point #3 - 合歡山
第一站,並不是馬上前往看日出的(才四點多,太陽伯伯還沒出來耶……)。我們被安排到一個平原下車,陸陸續續有四、五台旅遊車,旅客下來後車燈便全滅了。抬頭一看,天呀,滿滿一片大大少少的星星,簡直就像一張超級星獸圖沒兩樣,而且還不時有流星經過!

當地導遊手執一條勁道十足的laser棒,一條瑩光綠色像星球大戰的劍光直插天際,隨著熱心導遊的搞笑旁述,我們都投入了美麗的繁星群當中。

照相機沒辦法照到當時的天空,左邊最大的一顆是木星。我找來了右邊的星象圖表示一下當時我們肉眼看到的天空其實是這模樣的!

山上的溫度很低,冷得不像話,還好車上有提供可以暫借的大衣,當然款式是不能計較的了!車子再向山上走十分鐘左右,我們開始看到天邊出現了一度彩色的地平線,感覺很静、很美。不久,司機就讓我們在合歡山(應該是武領附近)的路旁停下來看日出。

車上看到的破曉時份。
天朗氣清,我們看到了太陽出來的整個過程。
日出以後,山上的景象變得層次分明。
後來,旅遊車又停了在一個名為昆陽-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方。此時太陽已經全出來了,空氣清爽無比,有一股讓人延年益壽的靈氣!
四下一片山巒重重,十分壯麗。
最後,旅遊車把住不同民宿的旅客分別送回自己的旅店。我們到達愛力家的時候約七點多鐘,就直接吃早餐去了。
感覺有點農家風味的食堂,讓我最高興的是台式蛋餅有配地道的甜辣醬。

Check point #4 - 清境農場: 青青草原
(http://www.cingjing.gov.tw/) 546台灣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170

來到清境,農場似乎是必到之地,今天我們包了一台計程車,一天九個小時NT$3500。車子我是在台中假期的網站( http://tcholiday.okgo.tw)預定的,可以用電郵或whatsapp/line聯絡,非常方便。接我們的林先生(0935-141600)也非常老實可靠。

草原上逢星期六、日9:30am有著名的綿羊秀、10:45am有馬術秀,大家都趕看表演所以九點左右農場的門口擠滿了人。
入場以後,草原的風景也不錯!
綿羊冰淇淋很誘惑,只是太飽了吃不下……


等待錦羊秀的過程很艱苦呵,因為實在是太、熱、了!人群集中在台前的木板凳子跟草坪地上,可是由於都沒有頂棚的,烈日當空,我們還沒等到9:30am就已經暴曬得快溶掉了……

本來有想過就這樣離開,不過又聽說有五十只綿羊奔跑在草原上的震撼場面,等就等吧!
綿羊出來了!還有一位從紐西蘭來台灣能操國語的幽默牧羊人主持。

說實話,這個綿羊秀也沒有我在其他地方看過的吸引,因為除了主持人很努力搞氣氛以外,真正動物的表演部份不多。完了以後我和小山決定先離開了,所以沒有再看馬術表演。

農場的出口處有很多食物攤檔,熟食和水果都有。

Check point #5 - 新社: 又見一炊煙

本來我們是打算今天先回台中市,明天再去新社的。可想一想,新社算是台中郊區,今天有包車,還是先過去比較方便。

在新社有兩家餐廳是我想去的,一間是吃時令西菜,位於花園中心的千樺花園;另一間是吃創作料理,裝潢像日式亭園的又見一炊煙:

千樺花園 (http://www.chgarden.com.tw/ ) 台中市新社區協成里協興街61
見一炊煙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468746849) 台中市新社區中興里中興嶺363-35

最後,我們選定了後者,也打了電話過去預訂。從清境往新社大約兩小時,我們二人都在車上呼嚕睡著了。到步的時候,已經快一點了。

經過林間小路,來到了亭園中的小屋。 
今天的十道菜式,每位NT$1200,味道清新可口。

正所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這舒適的環境下,我們慢慢地暢談,說著笑著,已經三點了。
新社這地方其實景點也不少的,本來我找了以下一些資料,只是花海農莊就有好幾個:

新社古堡莊園 (http://www.summit-resort.com/) 426台灣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1671
新社花海 (http://flowersea.asia.edu.tw/bin/home.php) 台中市新社區協成里協興街30
新社薰衣草森林 (http://www.lavendercottage.com.tw/) 426台灣台中市新社區中興街20
沐心泉休閒農場 (http://0425931201.mmmtravel.com.tw/) 台中市新社區中和里中興街60  

餘下來的時間只來得及去一個景點,問了一下司機陳先生的意見,他說「新社莊園」相對比較有看頭,所以我們就去了。

新社莊園,也有人稱為新社古堡,因為有類似古堡式的石樓建設,加上小花園、人工湖等等。雖然說都不是天然的景色,可也不失為一個休閒的好地方。

莊園的景色不錯,到處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有販賣機賣魚糧餵魚,而且魚群非常踴躍。


莊園內有餐廳,也有賣輕食和飲料的地方。
Check point # 6 - 台中碧根行館
(http://www.beacon-hotel.com.tw/ ) 407台中市西屯區福星路427

選台中飯店的時候,小山有一個要求,可步行到台中火車站,或可以步行到夜市。最後,我選了就在逢甲夜市旁的碧根行館(怎樣好像都是我選的?)
飯店裝潢蠻新的,而且地位超級方便。

Check point # 7 - 逢甲夜市
 

 經過一天的舟車勞動後,我們倆已經累透了。在飯店休息一會,便跑到樓下的夜市填肚子。我和小山都完全沒有挑食的習慣,所以很合得來來到夜市,通通都想吃,只能怪肚子不夠位置呢!

燒牛排拌鳳梨,牛肉很嫩,好吃!
超大章魚燒,吃完我們已經飽到不行了!
找到了我們想喝的苦瓜汁,最後我還買了QQ蛋!

Day 3 - 宮原眼科 / 國立台中美術館 / 綠園道誠品店
今天我們打算留在台中市內,早餐過後,找了計程車先到台中火車站。這是因為我留三天就回香港了,而小山會繼續前往日月潭。為了不帶太多行李,她想把皮箱放在火車站。一問之下,果然有寄存服務,根據行李的重量收費,價錢也相宜。

接著,小山想找找坐車到日月潭的南投客運。這下就難找了,我們跟著手機上的GPS,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鐘才找到。附近林林總總的客運公司很多,可是只有南投客運有辦到日月潭的車。最後,原來南投客運的列車也會在台中火車站停站,也就順便找找,街頭有一個好心的大叔替我們指了方向。

終於找到了!好隱蔽的站牌!

 Check point #8 - 日出 宮原眼科
(http://www.miyahara.com.tw/ ) 台中市中山路20

走到滿身是汗,好大運動量的一個早上。我們終於回到了就在台中火車站對面的宮原眼科。原來這裡的前身曾經是日據時代由眼科醫生宫原武熊於1927年所建的眼科診所,後來為台中市衛生院的故址,又因為地震曾經一度成為廢墟。日出集團把建築物重新打造成今天以鳳梨酥和其他果品聞名的手信店,而且宮原的冰淇淋也很有名,店外總是排長龍的。
宮原眼科把舊的建築物重新包裝,賦予了新的感覺,又體現了保育的重要性。

來一張合照,背景像古典優雅的圖書館。
就連擺設和禮品包裝也像藏書閣一樣!
旁邊的冰淇淋部人很多,我們決定上二樓的餐廳慢慢享受!
冰淇淋佛跳牆和半夢半醒珍珠奶茶(玫瑰+薄荷)



Check point #9 - 國立台中美術館
(https://www.ntmofa.gov.tw/) 403台灣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美術館對我來說一向甚有吸引力,所以計劃中是希望來走一走的。可惜,昨天去了新社,美術館行程換到今天,而我們忘了很多美術館、博物館之類都是星期一休館的。
美術館門口和外面的藝術設計。

當天的天氣實在太熱了,在毒日頭底下我們沒想過往公園裡頭走,後來寫blog的時候在網上隨意看看才發現原來室外的藝術品也不少的。


Check point #10 -
勤美誠品綠園道
(http://www.parklane.com.tw/ ) 40360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

從美術館步行走到綠園道的勤美誠品,大概要十五分鐘。我們找不到計程車,只好用走的。走到汗流浹背,我們到步後又到了小店喝杯東西歇了一下,再開始和誠品血拼。
雖說香港已經有誠品了,可逛書店永遠有一種錢包破了洞的感覺!



順道提一下,綠園道和草悟道附近有很多特色小餐館,而誠品的大樓不遠原來還有另外一個「誠美術館」(雖然也是週一休館),反正綠園道其實是可以呆上一天的地方。


其他網誌連結:



晚上,我們就在一間不知名的小店享受了一頓清淡而簡單的晚餐,很滿足。

寫到這裡,我發現第三天下午開始我已經沒怎麼照相了。記憶中我和小山渡過了一個輕鬆又喋喋不休的下午,然後進入了誠品後我們又各自忙碌找心頭好。沒有特定話題的我們,感覺回到十七歲,彼此的存在自然得像呼吸一樣。

然後,原來自己在無意中已把這篇遊記稱為呼吸之旅 。這幾天,我在毫無污染的高山草原和新舊交集的台中市區間漫遊,清新的自由的空氣讓我感到這才叫真正的呼吸。卻又不禁教人想到作為香港人的無奈…… 


我們,在香港這片土地,還真的算是在呼吸嗎? 

13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所介紹的看日出及夜星的安排,是不是旅客去到清境就可以報名的旅遊活動? 要怎樣參加? 我也打算到清境, 想請問有沒有實惠又方便的住宿地方推介,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ndy,
      很抱歉,沒能早點回覆。看日出及夜星都是我們在到清境的飯店後才在櫃臺報名的,第二天早上出發。至於民宿,因為我只住過愛力家,所以無法比較。但早前在找宜蘭資料的時候發現了這個「瘋台灣民宿網」(http://www.fun-taiwan.com/),感覺很實用,可作參考。希望我沒回覆得太遲。祝旅途愉快!
      梨子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好,想參考一下,請問行程大約用左幾多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a Ka, 你好。詳細我記不很清楚,大約如下: 台中香港來回機票~HK$1600; 清境愛力家~HK$1300一晚; 台中碧根行館~HK$650一晚。另外,我換了約五千元台幣但用不完。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建議由机場接机開始嗎?朋友說這較方健!你一共包了幾天車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 really sorry I missed your message... 如果第一晚住清境的話,大部分民宿可安排接駁車,其實也很方便. 我們只包了一天的車.但如第一天有其他行程的話,應該包車較方便. :>

      刪除
  6. 台中機場去清境坐的士幾錢?我行程第一天就去清境留一晚

    回覆刪除
  7. 台中機場去清境坐的士幾錢?我行程第一天就去清境留一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 Ting,不好意思,因為我是坐民宿接駁車的,所以不清楚的士價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