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下)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Link to 雅榆之隨筆

我們的遊記:

我們的成長

美國Miami自駕遊】54夜南國之旅

【墨西哥Cancun54夜古城之旅

【加拿大溫哥華】65夜老少咸宜之旅

【加拿大渥太華】43夜冬日之旅

【加拿大Niagara32夜瀑布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87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夜南北之旅 ()

學海無涯之三】脫變

學海無涯之二45

釋懷

學海無涯之一不一樣的一年

驪歌~失落的紫荊花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More…]

[More…]



VIDEO LINK - The Green Kyushu (Jul 2019)

承上文: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

2019.7

Day 5 ~ 天草Lisola Terrace Amakusa > 出海Dolphin Watching Sea Cruise > Dinner@ Hamazushi Kumamoto

 早上起來,吃早餐時間。我忽然想起了為何要選這一間KKR 

就是這個坐在落地玻璃旁邊吃早餐的地方。

 這兒的早餐佈局,與我在東京近郊八王子很喜愛的一間酒店昭和館森林Forest Inn有些相似...... 或者應該說,我以為有些相似。結果,這兒的餐廳面積很細小,沒有那種非常舒心的感覺,不過雖不近亦不遠已

 今天早上,我們終於可以換房了。老公第一件事就是走到洗手間,沒有異味。這一次房間的整體感覺很好,日光充沛。

房間很大很舒適,面向熊本城,還有按摩椅。

房間是很好了,但我又開始很內疚。這些年,我們都寵壞了自己,更寵壞了孩子們。連一間酒店普通房間也感覺住不下,實在堅離地。這一刻,是這次旅行我忽然有了第一次反思。

好了,反正不換也換了。早餐後我們在這舒適的房間懶洋洋,休息一下吧因為今天爸爸要開長途車。

 

Checkpoint #14 天草L’isola Terrace Amakusa

http://www.lisolaterrace.com/

https://www.seacruise.jp/cruise/english

熊本県天草市松島町合津北前島6215-16 (Tel. 096-956-3450)

 我們的下一站,也可以說是行程中我最期待的節目,是到天草欣賞野生海豚。 

天草與熊本,距離大約55公里 ,今天要開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話說回來,我本來是沒有打算來熊本的,尤其地震後熊本城還在修葺。偶然的機會下,在一個日本網站Sea Cruise(https://www.seacruise.jp/ )認識了天草這個地方,而且號稱99%機會可以近距離看到野生海豚🐬,於是就於定賭一賭,花兩天時間留熊本。 

先到Marino Station取票,再到Lisola Terrace是一個很有熱帶風情的碼頭小站,有餐廳和小店,但可能大家都在湊船期所以人很多。我們只有買熱狗在海邊吃,也不錯呀!

時間到了,準備上船!

船在航的時候有職員一直在解釋周邊的島嶼,因為其中也有中國大陸的遊客,所以公司有安排說普通話的職員~一位和藹可親的台灣女生。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吧,船慢慢停下來,我們被叫上甲板。 

...... 天呀,但見不下二三十條大大少少的海豚在船身的兩邊,游得高高低低若隱若現,不時更跳出水面,簡直是壯觀無比、目不暇給!


就這樣我一直留在甲板上,享受著這種充滿大自然呼喚的海浪聲,看著海豚不停地暢泳。這兒的海豚,沒有前兩天在水族館的高難度表演,但不知怎的就一直吸引住我的眼球,有一種說不出的治療感。

 我的兩個孩子,看了幾分鐘後居然就開始悶了。是的,這畫面對他們來說千篇一律,不就是海豚嗎?有些事情,活到四十多歲才第一次見,覺得驚喜無限;活到十歲八歲就見到了,就不怎麼珍貴。這是我在旅行中的第二次反思... 然後,我又自顧自的看海... 不知道,有一天他們成長了,回憶起小時候曾經看過野生海豚,會不會或多或少體會到為何當年的媽媽就這樣儍儍地站在船頭發呆。

回程的時候,我們停停走走的,因為是長途車,漸漸地已經天黑了。

晚上又是我們的至愛Hamazushi,每次來日本總要吃,尤其是鴨湯麵。上一次名古屋打翻了的鴨湯麵,至今仍是很喜歡。

終於到了晚上休息時間,佬佬似乎非常享受這張按摩椅。

 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已經是一年半後,我們剛剛搬進加國的新家,就因為很喜歡回憶中的Panasonic按摩椅而買了一張。不負所望,我們一直比較喜歡Panasonic多於Osim,其實可能就是每一次試坐都是在日本酒店或溫泉旅館,是一種回憶中的自在感。

  

Day 6 阿蘇火山博物館 > 阿蘇山草千里乗馬クラブ > Lunch@草千里展望レストラン (Kusasenri View Restaurant) > 白川吉見神社 > Check-in Hotel Greenpia南阿蘇

 

Checkpoint #15 阿蘇火山草千里大平原

阿蘇火山博物館Aso Volcano Museum  http://www.asomuse.jp/  

阿蘇草千里乗馬クラブ http://aso-san.com/map/kusasenri/jyouba/

草千里展望レストラン Kusasenri Restaurant http://www.newkusasenri.com/news/kiji002874.php  

熊本県阿蘇市赤水1930-1 (Tel. 096-734-2111/ 096-734-0131)

 今天我們往東走,目的地是阿蘇火山。

本來我對阿蘇火山之旅極為期待,還計劃了要坐直升機欣賞火山口。但到步前兩星期左右阿蘇火山一直發出一級警報(http://www.aso.ne.jp/~volcano/),就是說只能去到山腰的草千里大平原。

一路上山,沿途霧很大,但仍可以看到像布甸一路的奇妙山景。

草千里就如其名,看上去一望無際,很震撼的一片廣闊大草原。
火山博物館  我想來到這裏應該算是必看吧!
比起直升機,我更期待的節目是:騎馬。
每一隻馬都有自己的名字,我的馬叫Mid-Chan
因為佬佬的高度不夠要和爸爸一起騎,結果他的大包包落在我的背上,大大影響了我在馬背上本來雄赳赳的英姿!

可惜就是走一個圈,感覺太短了。 

我很喜歡馬,也一直想學騎馬,但畢竟我這個人興趣太多了,何況我有自知之明,因為手腳不協調,取捨之下這個心願還是偶然玩一次好了。 

草千里餐廳在網上的照片絕美,但現實並非那麼吸引,其實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平民食堂。

話說回來,這兒的食物卻很不錯。要了兩個咖哩飯,而我這個牛肉飯真的很、美、味!肉質鬆軟,味道適中,回味無窮!所以,這個食堂還是很建議來吃一下,就是為了在草原旁邊吃一碗美味牛肉飯也很值得。

 吃飽了,三父子當然就是懶洋洋,看著面前的草原,我提議去行山。

看上去很近,人走起來其實也很遠,但兩個小朋友反而忽然精神了左跑右跑。

顧名思意草千里就是大草原但見眼前一片綠油油,左右各有一個大湖。

看到這條路,我忽然想起母親常說,魯迅先生的話:「路上本來沒有路,人走多了,便成了路。」

無論是魯迅先生,還是五四運動學者們的願景,到了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還在爭取。中國夢、香港夢,遙遙無期...... 我看著眼前深深淺淺的青蔥翠綠,彷彿看到一個個疏落離散的色板。若果,這世界沒有黃藍的分化;若果,教育能把價值觀的灌溉凌駕私利的橫行,這萬象更新融和道合的一片綠色,將是多麼強大而無窮的力量。

 

一步步再走上到小山峰,開始感覺吃力了,但到頂點時一望無際,又有一種大地在我腳下的大氣,果然是辛苦過後的景色特別美。

彈彈跳跳一番後便下山了。

還有爸爸的cartwheel表演!


臨離開的時間,我們正在想要去哪兒呢!怎知道,遠遠聽到前面的台灣旅客說:「好,我們現在就去白川水源了!

 「白川水源」?我和老公默契地對望了一下,然後坐下來找了一下資料,好吧,就去看看!

 

Checkpoint #16 ~白川水源 Shirakawa Suigen

http://www.vill.minamiaso.lg.jp/map/shirakawasuigen.html

熊本県阿蘇市南阿蘇村大字白川

 到了白川水源,正門並不明顯,車停在旁邊的指定停車場,然後我們便沿著小路走。

 先逛了一間小店,買了柚子味素麵,還有讓小朋友們回味無窮的阿蘇牛奶。出來的時候,碰上了一隻小昆蟲在地上,兩個立刻圍了上去大喊:「依度有隻domino beetle!

 

雖然他們兩對昆蟲的興趣已經大不如前,但仍然可以隨口說得出每一種昆蟲的名字,這一點真是令我覺得很神奇!

沿途的風景也不錯,但原來我們並未進入神舍。收費站外的店有大量的空瓶子出售,原來白川的水以清澈明亮著名,很多人定專程來這兒取水的。
收費站其實沒有人,自行付款後我們便進去。
果然就看到一片清澈的溪川,流水通透見底,美得像一幅畫。沒有外帶溪水了,我就倒了一點在掌心上喝,果然是清甜的。

但這個景點其實也沒有什麼,就是像我們這樣反正有時間胡亂逛一下我覺得還可以,否則就真是沒有必要特別來。

 

Checkpoint #17 ~ホテルグリーンピア南阿蘇 Hotel Greenpia Minami Aso

https://hgp-minamiaso.com/

熊本県阿蘇郡南阿蘇村久石4411-9 (Tel. 096-767-2131)

 其實,九州之旅已經計劃過好幾次。尤其是來阿蘇火山,我本來是一直打算住Aso Farmland的。幾年前Aso Farmland還未有那麼熱門,看到五彩繽紛的饅頭屋很是吸引。想不到,有些事情還是無法預計的,這一次終於是決定不入住。我從大約半年前已經在官網以及樂天、Jalan等網站等待訂房,但可選擇的房型一直很有限,在卡通園區就只有士多啤梨屋。我曾經直接電郵詢問,但也沒有回覆。另外,因為我們要住兩個晚上,一家四口的一泊二食已經漲價到港幣五千多一晚。雖說和一般温泉酒店相約,但也有曾住過的朋友說其實Aso Farmland的設施已顯得很陳舊,要住可愛饅頭屋的話反而在和歌山的Tore Tore村是更好的選擇。

 猶豫之間,反正我又訂不到心儀的房型,最後還是決定放棄,選了另一間價錢比較相宜的溫泉酒店好了。 

Check in 在山區的Hotel Green Pia Minamiaso,酒店感覺上比較老舊了。

我們在日本有好幾次在老舊的溫泉酒店找到驚喜,就像在名古屋Menard Aoyama Resort,因為在山區風景很漂亮,而且房間及溫泉的水準還是很好。但這一次的經驗沒有太大驚喜,以價性比而言這兒只可以說是不過不失。 

可以選擇在本館比較近但面積較小的房間,又或者要走大概3分鐘通道在別館比較大的房間,因為要四人tatami我們選了後者。房間也真的是很不錯,而且窗外的景色很舒適優美。

安頓好了先泡個溫泉!

記得一開始住溫泉酒店,都是選一些房間內有連露天風呂的。一方面價錢貴很多,另一方面小朋友總是弄到地方很濕擦半天。後來慢慢習慣了泡大眾池,我已經半點也不害羞。尤其我喜歡選冷門的酒店,人很少,我經常可以一個人慢慢地享受洗澡泡浴,再一一研究那些現場提供的護膚品牌,實在是難得的私人空間。 


晚飯時間!

從一吃飯開始他們就樂此不疲地看著這隻蜘蛛織網。

說起來我總覺得太過於豐盛的懷石料理感覺很浪費,如果可以選一泊一食的我會很樂意。但來到阿蘇我就不敢多言了因為這兒的食店都不開夜市,一入黑就不在酒店吃也別無選擇。 

話說回頭,因為這間酒店不豪華所以其中一些小碟是自助的。這些更好,而且吃甜品吃得我們不亦樂乎!

然後我們在大堂的小店發現了這可愛的Kumamon在重覆我們的話! 


 

Day 7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 Lunch@旨乃蔵

 

終於到了寫第七天,我的心情居然有些緊張,因為這是一個極難忘的早上...

 

懶洋洋的,我在厚厚的tatami被鋪上醒來,伸了一下懶腰。見身邊的大大小小男孩還在睡,我漱洗過後,走到窗邊看一看戶外那優美的小亭園。忽然,右側的衣櫃有點聲音,我轉頭一看,驚見一條巨型的蜈蚣!我失聲大喊,驚呼中蜈蚣正向下爬,我怕牠爬上tatami,繼續失態地驚叫把全部人叫醒了。爸爸在睡眼朦朧下追著大蜈蚣,幾經艱苦,爬上爬落,終於在趟門上把牠打死了... 這個時候,兩兄弟異口同聲地說:「係house centipede!

 我已被嚇得半死,他們倆居然還可以為昆蟲報上名來,我真是儍眼了!據說他們其實也是被嚇得不輕的,只是比較怕我的叫聲多一些,因為house centipede 是益蟲不會胡亂傷人。

 

最可惜的是同時也把紙趟門打破了一個洞。我之後在網上找資料,house centipede 是長這樣子的… 為什麼他們還可以笑得出來

話說我們亂作一團,爸爸終於英勇地把巨型house centipede送歸天了(大約是一罐375ML啤酒大呢) 然後大家都餓了,就吃早餐吧。 

吃早餐還是昨晚的餐廳,環境很舒適。

食物就一般般吧也不錯,他們反而比較在意昨天的蜘蛛網已經被清理掉了。


 

Checkpoint #18 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Kamishikimi Kumanoimasu Shrine

http://www.town.takamori.kumamoto.jp/kanko/kankomap/kanko/kamisikimikumanoimasujinja.html  

熊本県阿蘇郡高森町上色見2619 (Tel. 096-762-1111)

 今天本來是行程的壓軸重點節目~高千穗峽。但很可惜,天有不測之風雲,因為最近九州一直受暴雨影響,水位上漲,所以乘船服務停止營業,我們一直大期待的二人撐船也泡湯了。

 我是一個正牌處女座,三十歲前一直是完美主義的代表作。後來不同的生活經歷改變了我,所以我進化了,開始學習接受甚至享受不完美。這種行程計劃改變,在我的每一篇遊記都出現,也漸漸成為了旅行的一部份。

 因為再沒其他特別安排,反正有時間我們便去了這個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這兒的特色是樓梯很長,有超過二百級,看上去有一種神秘又滄桑的美感。旁邊的石雕、石上的青苔,都在說著故事。

沒有什麼好玩的,但很奇怪小朋友完全沒投訴。
終於到了頂點,這兒的樹林充滿靈氣氣氛很是特別。

開始下雨了,在雨中居高臨下住下看又有另一番感受。

有一種旅途終結回歸平靜的感覺。

 

Checkpoint #19 お食事 旨乃蔵

https://www.umanokura.com/

熊本県阿蘇郡高森町高森2814 (Tel. 096-762-2050)

 

我一直想吃爐端燒。不是高貴的robotayaki,而是平民化的田樂燒。找到了這一家店: 高森田楽保存会(https://tw.tokyocreative.com/articles/28464-jiu-zhou-a-ri-ben-wang-shi-dou-pin-de-tu-liao-li-gao-sen-tian-bao-cun ),聽說是在附近有名的。但暫時沒位置要等,而老公說室內煙太大他不喜歡,最後我們還是走了。 

就簡簡單單的找了一間小店。點了牛肉飯和冷麵也不錯。

下午就是隨便亂逛、夾公仔,還有買了大量零食回酒店。
於是我提議去走一走沿著酒店的行山步道。但我們這一代人看習慣了google map,竟然成了紙地圖白痴。走錯了去了一個滿怖飛蚊野蟲的山頭,只好硬生生地折回了。
就走一下附近的大草地和遊玩設施吧!

還有令人舒心的瞭望台。
走了一個多小時,大帝們身水身汗,自然要走洗澡泡溫泉了。
晚上我們還是被分配到同一張餐桌,小朋友可開心了,因為他們要尋回昨天那只蜘蛛。
今晚的食物比昨晚的更好!

大自然真是很神奇的… 昨夜的蜘蛛🕷,果然又來了同一個地方,整晚又在忙碌地織網。


連續兩晚,這蜘蛛陪著我們,每夜都吃了近兩小時的漫長晚餐歡樂時光。 

很懷念那個晚上的青蘋果果凍,我們又點了餐酒放題,喝得舒暢。有你們,真好

 

Day 8 Aeon Mall Fukuoka > 串家物語 > 回港

 

最後一天,早餐過後我們要駛回福岡。

 起床的時候,大家都很困,睡得不好。原來,無論是我和老公,甚至是孩子們,都在想著昨天早上的巨蟲house centipede,很怕有另一隻在晚上再出現在房間內。然而,在夜裡失眠的我們誰也沒有提起,生怕嚇壞了其他人。我和老公相互對望了一下,他對我展出了一個心照不宣的微笑。💕

依依不捨的早餐
臨行前在露台拍了這一對鳥和壯麗的山景,下一次我還是會試深山老酒店的。
再見了,阿蘇!

到了福岡Aeon,我們今天的一大使命是買些七月的季節限定水蜜桃回港。🍑 這些獨立包裝的「樹上熟」,去年朋友去九州的時候買過給我,清甜多汁、回味無窮,今年我也要入貨一下。
福岡的最後一個午餐,我們選了這間炸物店:串家物語。
款式很多又好玩。


當時我還在想,下一次我要帶媽媽到日本的話,應該去九州中部遍野花草的大公園,還是去京都古樸的竹林和桃花源似的Miho Museum...  

結果,想不到2019年夏天的遊記,已是離港前的最後一次日本之旅。2020年,我們分別取消了澳洲、首爾及京都三個本來已訂好了的旅行。在Covid肆虐之下,出遊,已經變成遙不可及,而且越來越亳不重要。

 隨著失落的香港夢,我們帶著孩子們去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開展新的生活。Social distancing已成了新常態,航空旅遊不再是生活的一部份... 

然後,當我們靜心坐下來細細回味過去一年所經歷的種種,又領悟到比起基本的人權自由、免於恐懼的安全感,這些風花雪月實在輕如塵髮、微不足道。畢竟,無常才是永恆。但願在變幻莫測的大環境下,我們都學會面對生活習慣改變仍能安如泰山;對為人處世的道德價值觀卻堅守如磐石。 

我不知道下一篇遊記將會是什麼時候,或者還有沒有機會寫遊記。2021年不一定更好,但心態可以更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3 則留言:

  1. Hello Michelle,一直以來我也是你這blog的忠實讀者,
    尤其愛看你的遊記,總會在其中發現一些獨一無二的心得,引人反思。
    希望日後可以看到你分享在加國的點滴,願你們一家在彼邦健康平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sther,非常感激你的鼓勵及祝福,就像冬天飲暖湯的感覺。😊 新的一年對大家都充滿挑戰,希望我們都可以保持正能量,我會繼續努力寫作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