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小學路之三 – 愛的教育

本地遊記:

外地遊記:

小學路

隨筆

【小兒科行山入門7】心經簡林與消失的昂平茶園

【週末小旅行7】清新地21夜歸田園之旅

週末小旅行6愉景灣21夜海天一色之旅

【小兒科行山入門6】河背水塘家樂徑

【週末小旅行5沙田秋望21懷舊之旅

【週末小旅行4】黃金海岸21親子之旅

【週末郊遊8T-Park [·]導賞遊

週末小旅行3澳門32夜自駕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 ()

【峴港自由行】43夜老吾老之旅

曼谷自由行32老夫老妻之旅

【不一樣的遊記1】加拿大東岸追憶之旅:滿地可篇

東京近郊自駕遊65夜河湖、箱根親親富士山之旅 ()

【沖繩自駕遊】76夜大滿足之旅 ()

【名古屋自駕遊】愛知、岐阜、三重98仲夏之旅 ()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小學路之六】世事無常

【小學路之五因為平凡 所以很美

小學路之四二年級男孩:Big BoyYoung Man

小學路之三愛的教育

【小一面試賽後感催化剷之下犬媽急流言退

釋懷

病榻隨想:《我老婆日日扮死》觀後感

消失中的詩韻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今天想吃咖哩飯...

消失中的味道

告別野村,重新上路

[More…]

[More…]

[More…]

[More…]


[世事無常,變幻才是永恆。領導學校多年的校長於2017年經已離校,請勿以比文作為選校指標。]


(2014.6) 小一步入學年結業,是時候來一個小總結。Jobee在這十個月間,有頑皮、也有妥協的時候,基本上還算是朝著理想的方向進化,慢慢地變成一個小男生了! 作為母親,我欣慰之餘,實在感激學校的良師益友。

說到國際學校,很多人還是離不開本地教育的習性,重視比較學分,家長們總喜歡討論某某學校IB平均成績。作為一位IB畢業生,我們當年的課程未被「港化」,沒有系統性考試訓練,明知同窗們個個優秀,卻根本不會互相記得成績,最受用終生的反而是從中所學到的時間管理、合作精神以及世界觀。然而,此乃題外話了。

小兒的學校不走IB路線,自然也少了這追分煩惱。個人認為,學習是一種人生態度,教育本身也應讓學生的視野可看到學分以外的層面。

學校目前讓我最欣賞的,是老師在一點一滴中表現得不厭其煩地教導孩子的決心。
記得小時候讀「愛的教育」,明白到當教育的單純目的是以愛心出發的時候,力量有多麽的強大。空談容易,試問現今社會又有幾個人敢說老師「愛」我們的孩子,而並非只是在打工?

意外地,我在過去的一年,切實地感覺孩子被愛,而且在耳濡目染中,這種優良的價值觀也得以在他幼嫩的心中萌芽。


行為教育下互愛的孩子們
學校對紀律要求頗高,而老師也願意花自己的私人時間去配合。學生行為上的小毛病,例如離開坐位、上課說話、沒禮貌,老師會馬上作懲罰,輕則扣操行分,重則小息罰留堂。老師會留下來陪同,也會不時發留言給家長。

一次Jobee被扣兩分,我問他何故,他說:「我在測驗時半邊身出位了。」我心內啼笑皆非,一邊想老師扣分也夠狠的,一邊又對他說:「若不扣的話你便連另外那半邊身也出位了?」

好的行為也有加分的,而且關鍵是很仔細的分類。有一次Jobee在沒有其他同學發現的情況下很用心地把一盒掉滿一地的顏色筆撿起來整理好,被老師看到了,這行為被介定為"Persistence"(堅持)。我很欣賞這做法,因為孩子不單知道要收拾,更深層次地明白到好的行為需要持之以恆,不可半途而廢。

聽說有一次五個平常要好的小女孩吵架了,老師要她們互相擁抱,直到不再生氣為止。兩個男生發生衝突,她讓二人自行討論,有共識了再跟她說。沒有成人的介入,孩子反而懂得思考,最後自行解決了問題。

有同學生病缺席,老師讓班上每一個同學也說一句留言,慰問不能上課的好朋友。家長在收到老師電郵的一刻,實在滿心洋溢著無限溫暖。

一次數學比賽中,Jobee花了很長時間替另一位同學做題目。這並非他特別慷慨,事實上,另一次常識比賽中,他的同學也用了自己本來可以答題目的時間與他温習。這孩子的媽媽問為何他自己不把握時間,他說因為很希望好朋友可以勝出。
為了常識題比賽,Jobee也經常幫助其他同學準備。學期末頒獎典禮是自願性參加的,但沒有獎項的孩子都希望出席,為獲獎的朋友拍手。這種無分你我,在他們心中似乎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一次Jobee在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上有一個小標籤寫了他的名字。原來那是一本新訂回來的書,他已經看過同一個系列的其他幾本,圖書館老師知道他在等這一册,便特意留了給他。

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每每引人致以會心微笑。在上學的最後一天,放學時全體老師聚集在大街上送別小朋友們,場面令人感動不已。

我們的社會總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然而,從老師的身教中體會到願意為人多踏出一步的孩子們,就這樣學會了習慣付出,也幸運地享受到這份無私的友誼。


向世界出發
記得去年我讀到本地學校的常識卷,標準答案是自由行如何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與經濟利益。這類題材一面倒地報喜不報憂,扭曲了學生的分析能力,令人概嘆這樣的通識科到底意義何在。

Jobee
的班主任,反而引入了一個很了不起的通識遊戲,稱為
"Mastery Club Challenge"
。老師提供了86題世界常識題,內容包括了地理、聖經、生物、文學、數學及其他如體育,社會項目等。

我本來以為Jobee就湊合玩玩好了,誰知道他像著了迷似的,並成為了本年唯一可以完成challenge 的學生!
常識題的內容很艱深,大部份我們都要花時間查找,這個過程作為母親我自己的知識也增進了不少。孩子在日後不一定可以記得所有內容,但能夠學到實際而有用的概念,得以放眼世界,不再停留在狹隘的大民族主義下,無疑已是一個紥實的起步點。

記得快完成所有86條題目的時候,Jobee問我是否可以有獎品,我欣然答應。當時我以為他會要求買書或買玩具,誰知道他居然跟我要一只大芒果!

結果,他被卡在最後一條默100個單字的題目上。他與好友一起失敗了四次,終於在第五天成功了。完成的時候,二人手牽手興奮得蹦蹦跳跳,他的好友更差點兒喜極而泣!


Mastery Club ChallengeThe fact that it is voluntary makes it a real challenge...
正正因為這挑戰遊戲並非規定的,令它對孩子而言成為一個真正的挑戰。他必須每天戰勝心魔,不偷懶、不放棄,一步一步地邁向終點綫。

在這一年的通往大芒果之旅,我看著Jobee從懶散變得開始有自律,明白了有得必有失;學會了在努力中等待收成;卻仍然保持簡單的快樂。
在一個沒有分數名次競爭的環境下,我看著孩子漸漸變得有競爭力,感覺微妙無比。
同時,在我們這一個虛張聲勢的社會,居然還談得上「愛的教育」,我只有由衷地感恩。

孩子,但願你在從此以後的每一個學年,也依舊能夠覓得心中的甜美芒果

4 則留言:

  1. May I know the name of Jobee's homeroom teacher in grade 1? My daughter is starting grade 1 so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yce, his G1 teacher has now moved to teach G3 and is the homeroom teacher for 3B. Extremely hardworking and caring teacher. We all loved her so much! Having said that, I find that almost all teachers at school are nice and caring. Hope your daughter will be settling in soon. This place is full of love :>

      刪除
  2. Thanks Michell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haring on the school indeed. I stumbled across your pages about 2 years ago. Your sharing have made me making up my mind on the school. My daughter joined Prep last year. Like you said, the teachers are loving and she enjoys a lot ever si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yce, I'm so surprised to hear that my writings was part of the reasons of your decision! Feel really glad that your daughter is enjoying her time at LY. Jobee has advanced to G4 in the KC campus this year. His upper primary school life is full of changes and challenges, but I guess this is a good learning process for him. So grateful that our kids are all so lucky and blesse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