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西安自由行】3日2夜穿越之旅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本地遊記:

外地遊記:

小學路

隨筆

【小兒科行山入門7】心經簡林與消失的昂平茶園

【週末小旅行7】清新地21夜歸田園之旅

週末小旅行6愉景灣21夜海天一色之旅

【小兒科行山入門6】河背水塘家樂徑

【週末小旅行5沙田秋望21懷舊之旅

【週末小旅行4】黃金海岸21親子之旅

【週末郊遊8T-Park [·]導賞遊

週末小旅行3澳門32夜自駕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 ()

【峴港自由行】43夜老吾老之旅

曼谷自由行32老夫老妻之旅

【不一樣的遊記1】加拿大東岸追憶之旅:滿地可篇

東京近郊自駕遊65夜河湖、箱根親親富士山之旅 ()

【沖繩自駕遊】76夜大滿足之旅 ()

【名古屋自駕遊】愛知、岐阜、三重98仲夏之旅 ()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小學路之六】世事無常

【小學路之五因為平凡 所以很美

小學路之四二年級男孩:Big BoyYoung Man

小學路之三愛的教育

【小一面試賽後感催化剷之下犬媽急流言退

釋懷

病榻隨想:《我老婆日日扮死》觀後感

消失中的詩韻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今天想吃咖哩飯...

消失中的味道

告別野村,重新上路

[More…]

[More…]

[More…]

[More…]



(2015.03) 走到賣旅遊書的架子上,找不到介紹西安的書,陜西的也沒有,充其量也只有北京、上海、青島或蘇杭的。因此,我絕對相信很少都市人會選擇到西安旅行有機會出門,不是沐浴美景輕鬆享受人生,便是shopping血拼一番。茫茫人海,真的沒幾人喜歡中國歷史嗎? ……嘆!

……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枕邊獨看小說app!

是的,我的旅伴也是就我的伴侶!老公和我,因為熱愛網絡歷史小說,所以,西安,對我們來說,是那秦時明月漢時關、是浩蕩黃沙絲路、是車水馬龍的長安城、也是隋唐盛世,俠客義人的聚腳地。只是,看著同一段城牆,他的主角在鐵騎重甲下負傷入關,我的主角在城樓上披著金縷望穿秋水…… 他看他的武俠書,我看我的言情書。要說我們貌合神離也可,貌離神合也可!

人人都說,看二百年歷史到北京;看二千年歷史到西安。細看之下,西安的古跡及景點實在多不勝數,要盡看的話恐怕十天八天也不夠用。我們只有三天兩夜,唯有就隨心吧!

Day 1 -
香港 - 臨潼悦樁溫泉酒店 - 西安城牆

從香港到西安每天只有一班飛機,11:55起飛,下午約3點到步。

Lunch @ Plaza Premium Lounge + 上機前指定動作。

落機後,我們很快找到的士站。由於住在離市區較遠的臨潼區,路費一點也不平宜。上車前工作人員給我們一張以路程計算車費的卡,所需差不多一小時,盛惠Rmb300大元。

Check point #1: Angsana Xian Lintong Hotspring Resort
臨潼悦樁溫泉酒店 ( http://www.angsana.com/en/cn-china-xian-lintong ) 西安市临潼区悦椿东路8; +86 29 8387 8888

本來選擇這間酒店,是因為它是在温泉區新建的,而且與華清池及兵馬俑鄰近,當時也未很了解西安還有哪些景點,只是打算來渡個週末,再看看兵馬俑。結果,一到步就後悔死了,原來溫泉設施要五月份才開放!

酒店的環境不錯,房間也舒適,只是沒溫泉泡實在大失所望!

Check-in後,約四點半,櫃台職員提醒我們華清池六點才關。但想一想,既然晚上沒温泉泡,六點後豈不悶極?所以又叫了的士到市區,決定先去城牆。沒想到,四、五點時分來往市區都塞車,結果花了個多小時,差不多六點才到城牆,共Rmb150

Check point #2:
西安城牆
( http://www.xacitywall.com/ ) 西安市新城区环城北

「西安城牆」,我認為是必到景點。城牆是自明朝初年以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建造的,後來又經過多次修補,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城牆之一。南京市也保留城牆,但北京的城牆就已經被拆掉,好不可惜!

下了車,我們跟據司機的指示,沿城牆底走了一段路,找不到售票處。一問途人,原來應從地下通道進入。

結果一出通道就是售票中心了。
這次西安之旅的其中一個重點節目,是騎二人單車。誰知道,城牆下的職員斬釘截鐵地叫我們明天請早上到城樓,果然見那官方單車店關門了,我即時失望得想吐血……
黃昏時分其實天氣也很好,唯有就走路欣賞這古蹟吧!
 然而…… 命運就是充滿著奇蹟!我們有點意興闌珊地沿著城牆走,不到五分鐘,居然又有另一檔規模較小的單車檔!我們從南門出發租了二人車,Rmb80。七點前可在東、西、北門還車,七點後則只可在南門還。
失而覆得,如獲至寶!
 西安的春天,傍晚雖然只有約11-12度,但大概空氣濕度不高,比起香港反而半點也不覺冷。在城牆上踏著車,涼風陣陣,心曠神怡。
走走停停間,看到很多漂亮的建築。城樓忽然亮燈了,又是另一番景象。
居高臨下看到的護城河和河伴風光,路旁的餐廳看上去也不錯。
寧靜的夜,城牆帶點蕭索滄涼的感覺。
漂亮的城樓。

Check point #3 -
真愛長安壹號
(
http://www.reallovegroup.com/service/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7&id=49; http://blog.udn.com/mobile/scubagolfer/7320249 ) 西安市碑林區長安北路1; +86 29 8521 1234

離開城牆,本來可以走到回民街一帶嚐些地道小食,再順道遊鐘樓及鼓樓。但想到回酒店又要一小時,明晚也許會留在臨潼,所以決定今晚先到我在網上找到的這一間新派陜西菜 - 長安壹號 - 試試看。說到這裡我們又後悔沒有選市區的酒店了,老公在身邊一陣:「笨了、笨了、笨了!」若留在市中心,晚上城內很熱鬧,而城外大雁塔廣場更有音樂噴泉表現……

別想了!根據Google map,餐廳就在城牆以南約4公里,我們上了一架從前北京師傅稱為「黑摩的」的鐵皮車,花了二十塊搭到附近一橦叫「真愛」的大厦。原來真愛是集團,旗下也有不只一間餐廳。

真愛長安壹號 - 門面看起來不錯。
進了餐廳,與我在網上看到的差很遠,走錯地方了嗎?不管了,餐牌倒是一樣的,還是先吃了再算……

點了著名的陜西菜葫蘆雞、凉粉和膜餅,還有涼拌菜和九大碗。
葫蘆雞很鬆化,但老公說偏鹹而且他不喜軟身的雞肉,我卻很喜歡,大快朵頤。膜餅和涼粉,味道不怎麼特別,只是來到總要嚐一下地道菜。那白菜卻極為驚喜,甘脆清甜、回味無窮!我們已半飽了,那九大碗才上來,都是些簡單的熱食。陜西菜味道頗濃而且肉食很油膩,不是我杯茶。我吃得最多的反而是右邊的甜糯米飯,正好當甜品。

一邊吃飯,一邊擔心會否找不到的士走那一小時的回程路。忽然想到,可試「快車」app。果然,這app非常方便,只需輸入出發點及目的地,馬上有司機接單。可惜,我們不知道要再電話confirm。在預約的時間我們才電話聯絡司機,因為他打不通我們的香港手機,已經離開了。最後,我們還是「打車」回酒店,一口價,Rmb120

第一天的總結是: 1) 除非泡溫泉,否則別住臨潼,市內酒店多的是; 2) 如住得遠,包車比的士划算。今天從機場,酒店,再來回市區,居然已花了Rmb300+150+120=Rmb570的路費,而且的士難免沒包車舒適,有的司機更會在車上抽煙。

Day 2 -
兵馬俑 - 陜西歷史博物館 - 華清池(去不成!)

我們的酒店離兵馬俑算比較近,本來有打算第一天下飛機馬上去看的。幸好朋友提醒兵馬俑的閉館時間很早(5:30pm),因此便打消了念頭。而留了在第二天的兵馬俑之旅也就成了此行的另一亮點!

今天我們透過一嗨租車( http://m.1hai.cn/ )訂了全天服務。Rmb5959小時100公里; 超標每公里4; 超時每小時50元。含司機汽油費、保險,不含泊車及公路費。公司在出發前一天會發sms通知司機手機及車牌號碼。當天一早下樓的時候就看到司機馮師傅拿著名牌在等我們了。

Check point # 4: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www.bmy.com.cn/ )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 +86 29 8139 9001

酒店離兵馬俑約二十分鐘車程,我們到達的時候不到早上11點,當天是星期六,人也不少,也許在平日會更好些。入場後我們付了五塊錢坐電動車到博物館的正門。穿過花園叢林,車程不到兩分鐘,值不值就見仁見智,其實是可以用走的,但遊西安本來就是斷腿之旅,所以我們覺得留一下腳力也好。

兵馬俑博物館有四個展館: 分別是一號坑、二號坑、三號坑和文物展廳。
 我在一些旅遊blog上看到有這樣的話:「不看兵馬俑終生後悔,看了兵馬俑後悔終生。」我不明白為何有這種想法,也許每個人對歷史的感情不一樣吧,而我本人入一號坑的反應是「熱淚盈眶」!
走進一號坑……
很震撼的場面…… 我被一排排栩栩如生的將士感動得差點落淚。秦始皇基本上把一整隊軍隊陣列在自己的墓旁。秦俑按特定的品級和陣勢而立,秦人以藝術和血汗記錄了一個殘酷的冷兵器時代。二千年過去了,我們這些驕縱的現代人,居然還可以一睹秦軍威武的英姿。 我開始明白,為何君王將相都喜歡在城樓點兵,統率著一隊隊雄赳赳的壯士是多麼震懾人心的一回事。然而,看著一張張精細的面孔和冷傲的鐵甲,我又彷彿看到在重裝下每位士兵視死如歸的那種悲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二千年前的磚塊,二千年前鋪的地板。
考古人員修復秦俑的過程。
兵馬俑的出土始於七十年代,博物館是在1979年開始對外開放的。以當時的科技來說,在俑坑的原址之上建設了這樣的一個博物館,把驚世文物和處理過程展於人前,實不容易。

我們沒有請導遊,只租了導覽儀。感覺很自主,走到每一個特定號碼區,導覽儀會自動感應並播出相關內容。一號坑是展館中最大的,主要是展示隊兵和秦俑修復過程。二號坑集中了戰車、騎兵及射擊手。三號坑的範圍最小,卻意義重大,因為那些細小的空間正是軍隊的控制中心。
二號坑:射手與戰車列陣。
三號坑: 指揮中心。
由於下午打算到博物館,所以我們在文物廳沒有花很長時間。走到館外,園林中的植物卻吸引了我的眼球!
清雅的白玉蘭。
兩棵巨型桃花樹,芬芳四溢,落英繽紛。
我心愛的楊柳。

想起楊柳,我經常記得一段典故。話說長安多柳樹,淡淡的一片嫩綠在微風中搖曳生姿,隋煬帝遊江邊的時候看到了,賜姓「楊」,從此易名「楊柳」。這次在西安果然柳樹處處,優雅而絕美,可惜多在高速路旁,沒機會拍下。聽司機說觀柳勝地也是「西安十景」之一,只是這次沒時間了。

離開博物館時沒有電動車,而且必須經過一大堆商店食肆。我們見有麵店門前有手打拉麵,便進去試試看,誰知道卻真是「一試難忘」!
點了牆上的泉水炖豆腐,出來卻是這樣的清水蔬菜!

牛肉麵不是手打的,和酸菜水餃一樣油膩得很可怕,而且湯帶羊羶味……
結果,我們付了Rmb133元,並帶著仍然半餓的肚皮離開。

到停車場門口,我和老公分別去了洗手間,我卻並沒有解決就忍不住惡臭和惡劣的衛生環境衝出來了。詳情自然不用多寫,幸好後來發現KFC的洗手間還可以。

回到車上,又不禁感觸一番,館內所保留的是國寶級的文物、世界旱見的人類早期文化智慧結晶,中國人,就不能爭氣一點,把旁邊的配套保持到一個具基本文明的程度嗎?

Check point #5:
陜西歷史博物館
( http://www.sxhm.com/ ) 西安市小寨东路91

下一站是博物館,也是老公的至愛,尤其刀刀劍劍。本來我是打算去西安博物館的,因為外圍環境較漂亮,也可以順道遊小雁塔。但從昨天到今天每位司機都「陝博」、「陜博」的極力推介,我也知道陜西歷史博物館一向好評如潮,就相信地頭蟲吧!

陜西歷史博物館。
順便提一下,陝博每天有限量的免費票供應(也可以前一天在網上預訂),所以到場會看到人龍。然而,若願意付二十元的話,可省卻很多等侯時間,可以直接購票入場。博物館從周朝開始展出在陜西的出土文物,資料詳盡。我們一貫地不喜聘導遊,卻剛好碰上了一個香港旅行團,導遊熱情洋溢,講解時生動有趣,為我們添了不少樂趣!
周朝貴族多以活人殉葬,陪葬品也極盡奢華
周代出土文物。
春秋飾物,秦代的地下管道設施。

唐朝盛世,藝術品多不勝數。
明朝展品已有限,後朝已都離開長安。

門外留影。
時間還不到四點半,想一想不如趕到華清池試試看,反正就在酒店附近。
途經曲江區,聽說是西安的豪宅地段。
到華清池時,約五點半。雖然開放時間到六點,但售票處已關閉。沒辦法了,上一次在北京故宮也是一樣,基本上官方說的閉館時間都要提前起碼半小時!

沒能進去,我們就在廣場上胡亂拍照。華清池就是從前楊貴妃泡浴的地方,外面的噴泉設計也不俗。
還有半小時關門,但不賣票了…… 唉!

......春寒賜浴華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待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楊貴妃與唐玄宗的銅像,在噴泉與日落下顯得無限淒美。
晚上,我們沒再找其他食店,就回到酒店的中餐廳。

裝潢華美,卻一室空盪盪的。
今天的菜單是川、粵、陜夾雜的,沒有昨天的油膩,很好!
晚飯後,老公先check-in和準備泡浴…… 有點覺得三天兩夜太短了!

Day 3 - 漢陽陵博物館 - 咸陽國際機場

Check point #6 -
漢陽陵博物館
( http://www.hylae.com/)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线公路东段;  +86 29-86032883

漢陽陵離機場較近,所以安排在最後一天。它在西安來說也許不是最熱門的景點,但我在Trip Advisor 和內地的旅遊網看到評語很好,而且秦皇陵已經不開放了,所以覺得看看漢陵也好。
途經一堆漂亮的花叢,司機知道我愛花,特別停下來讓我拍個夠!
到目的地啦!墓園外一片綠草,感覺舒坦。

漢陽陵是漢景帝的陵墓,也就是漢武帝的父親。進入博物館,要套上鞋套。

由於是陵墓,場館設計微微陷入地底,四處是落地大玻璃和玻璃地板,很特別!

再下層是一些文物的展示區。
步出博物館,指示牌指向「南闕門」,即原來墓園圍牆的南門

草面上也清楚展示了地底葬坑的位置。而漢景帝的墓碑就遠遠挺立在遼闊的草地上。
南闕門的建築是新建的,館內展示了圍牆留下來的本來面目。
在較遠的位置,還有一個文物展館,馮師傅用車把我們載了過去。

漢朝很多人形娃娃類的陪葬品, 由於手是分別裝上去的,出土時被土壤緊緊封住了,除去土壤後,手都掉下來了。畢竟是千年前的物品。公仔的身體和腳是連成一體的,因此得以保留。

出土前後。可以清楚看得出土娃娃的性別,而後排的是騎馬公仔。
上車前,我們在「從葬坑」區,看到一片花海!
我即時興奮莫名,奔到花林中!這裡的不知是桃花還是梅花。品種很多,也有不同色彩,白色的更像是梅,我馬上想到最近讀的一本小說中主角就在長安的梅林中賞花,想必就是這模樣!

步進花林,如入仙境……

眾裡尋他,我的男主角……

捨不得離開……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留連花叢」多久,真想不到此行有如此驚喜的一個完美結局。司機說旁邊的地是玫瑰園,夏天的時候芬芳艷美。不遠處有銀杏林,秋天的時候滿天黃葉,也是一絕。

從漢陽陵出發十五分鐘就到達咸陽機場了。我嚐到另一款地道小食-泡饃,但也是羊羶味的湯,不敢恭維。還是那一句,陜菜不是我杯茶。
泡饃不合口胃,這8次方雪糕粒卻不錯!
這次西安之行,兩個字:「太短」! 還有很多我無法前往的景點:

華清池 (www.hqc.cn ) 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38; +86 29 8381 2003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www.dmgpark.com ) 西安市新城区

大雁塔 (www.xian-tourism.com ) 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西路; +86 29 8552 7958

小雁塔/ 西安博物館 (www.xabwy.com )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 +86 29 8523 8032

鼓樓 (www.xazgl.com/wzjj.asp )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 +86 29 8727 4580/ 鐘樓  西安市碑林区东大街; +86 29 8721 8767

大唐芙蓉園 (www.tangparadise.cn ) 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 +86 29 8551 1888

滻霸生態區 (www.xachanba.com.cn/ www.chanbawetland.com )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1; +86-029-62815566

法門寺文化景區 (www.fmsjq.com )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 +86 917 525 4002


寫到尾聲,我就往往變得感性。也許,我們算是少數願意前往內地旅遊的香港人,而我也不願傾斜地做旅遊雜誌,報喜不報憂。西安,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城市,她沒有北京那種以現代化的華美掩蓋著的政治壓迫感,反而像一個素顏美人,以千年文化坦蕩蕩地震懾著愛歷史的人。然而,我必須客觀地承認,我們的美麗旅程,用了一定的金錢堆砌。因為,我們坐的是的士、包車,而不是公交車; 上的是相對精緻的餐館,住的是舒適的酒店。

西安,除了她那深厚的內涵以外,表面上(尤其在臨潼郊區)仍是相對落後的。公共洗手間的衛生程度,與韓國、日本相比,簡直是兩個世界。有時候,最令我痛心的,也就正是這種遠古與現代的反差。漢盛世時的皇朝,在水利、造紙、工商業方面,無不領先彼鄰,多麼的顯赫一時。曾經先進文明的民族,在二千年後的今天,卻對於被不文明占據而無動於衷。

無動於衷,是負元素。而無論自吹自擂、莫視自身的不足; 還是逃避身份,自稱不是中國人,其實都是民族的負資產。

我們都有根。若大樹的根腐爛了,我會傾向教育孩子,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把根切斷。西安,我期望有一天與孩子再來,並手牽手向洛陽、絲路邁進……



9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介紹,我也想去西安遊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的介紹,我也想去西安遊

    回覆刪除
  3. 正準備去西安旅行,無意中看到你的遊記,才知道現在香港還有年輕人肯去大陸行吓,睇吓歷史.不是當自己國家是仇敵,要割開而後快.如你所言內地人大部分的文化公德和先進國家差距好遠好遠,可能是文明古國的通病,積重難返.我覺得大陸在硬件建設已十分先進,但軟件[人]就遠遠追唔上,真令人痛心.或者如老生常談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還要過百年努力才趕上世界先進之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你的留言 😊 也許是因為我和老公也不年輕了... 我們那一代,中學有固定的中史科,不像現在已淪為非必修課,年輕人普遍對歷史甚至對文字也沒有感情。有時候,看見這一代的家長,連中文也不願與孩子説,覺得很可悲。如你所說,百年樹人,希望中國人有日能擺脫各家自掃門前雪的狹隘心態,走上文明之路。

      刪除
  4. 很高興看了你的遊記,今個暑假打算帶小孩子去西安,認識古代的中國,你的資料很有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 😊 很高興資料有用,祝你們旅途愉快!

      刪除
  5. 剛好找到去西安的參考!!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