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日7夜南北之旅 (下)



VIDEO LINK - Taiwan Roadtrip (Apr 2019)

承上文:【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日7夜南北之旅 (上)


Day 0
香港/高雄 > Hotel Cozzi 和逸飯店高雄中山館
Day 1
大魯閣草衙道 鈴鹿賽道樂園 > KW2棧貳庫 > 藝奇日本料理
Day 2
奇美食品幸福工廠 > 赤崁棺材板 > 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 > 這一鍋皇室秘藏鍋物
Day 3
圈子Jessie Wa Brunch Coffee >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 烏邦圖UBUNTU書店 > 台南晶英酒店Le Petit Chef > 花園夜市
Day 4
井仔腳瓦盤鹽田 > 隱茶steam > 日月潭原森林民宿 > 螢火蟲團
Day 5
日月潭 >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Day 6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Day 7


Day 4 井仔腳瓦盤鹽田 > 隱茶steam > 日月潭原森林民宿 > 螢火蟲團

因為前天的一場大雨,這兩天的景點一直順延。今天本是打算去日月潭踩單車的,但check out後我們決定先去鹽田,明天再租單車。
順道吃個傳統早餐,嚐嚐我最喜愛的鹹豆漿。這樣全桌食物加起來每人也不到$20港幣!

Checkpoint #13 井仔腳瓦盆鹽田
727臺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興安宮旁

台南的鹽田其實很多,最著名的七股那邊比較大規模,有鹽山、卡車場、也有博物館。我們只是往台中順道經過一下,時間不多,所以就來了井仔腳這處,主要是我在網上看到有工具可以體驗一下。

「井仔腳瓦盤鹽田」據說是台南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後因為成本過高於2002結業。幸好後末政府為推動鹽業文化而為鹽場進行保育,成為了今日一個特色海濱景點。
進來的感覺是一片寧靜。一格格的鹽池在去水的過程中推在水中央,平靜如鏡。
一首鹽埕詩:「一生鹹酸苦汫,無鹹無汫,人生空行。」訴盡鹽田工人之辛酸。
他們就這樣試一下挑鹽、收鹽,動兩下手腳馬上就喊累了!
爸爸一進場就看到家庭單車,自然是要租來走個圈。
如果天色好應該會更美
最後大家都又熱又累,吃個海鹽雪糕再走吧!
又再上路了



Checkpoint #14 隱茶 Steam
地址:553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01   電話:04 9277 6471

還未到日月潭前,我們先在附近停下來吃個午飯,來到集集附近的這家隱茶。
因為是週末,人也不少,隱茶最人氣的「在水中央」角落已經坐滿了。
沒關係,天氣不太熱,我們便坐到室外,坐擁湖畔美景,寜靜怡人。
點了餐,我們邊等邊在湖畔餵魚。
食物到了!中西合璧的輕餐,味道也不錯
飯後悠閑喝杯茶,實在愜意。

本來沒有打算來這兒的,但我通常會預先找一下附近的特色餐廳,方便餓了就停下來。想不到這地方真是一個意外驚喜,碧綠的貯木池,平靜無波,令人整個情緒也慢了下來

在隱茶喝過了茶,我們到旁邊的車埕站逛一下。
這兒是南投有最美車站之稱的集集線,車站有作保育變成了一些小商店。
停停走走,不用半小時,但最驚喜是居然巧遇爸爸的表哥!真是世界真細小!



Checkpoint #15 日月潭原森林民宿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化巷39  Tel. 049-2899107

日月潭,是這個旅程的重點。

上一次來日月潭是兩年前,和家人親戚同來。本來就想訂雅緻的原森林民宿,但設有室內滑梯的人氣親子房於半年前已滿,於是放棄了。第二次九個月前再訂,但仍然滿房。民宿主人非常親切友善,說下一年度時間表開始的時候通知我。果然,最後我在一月份訂到了隔年四月份的房間,實在太感動了。😭

因為台中我已經來兩次了,於是決定這次就從南到北遊台,順便在日月潭停一晚。本來今天是打算環湖單車的,我還研究好了租車地點和型號,是這次其中一個行程重點。但因為節目順延,早上又去了鹽田,加上有點雨,就明天離開台中前再租單車吧!
先到民宿check-in,職員非常親切。也許是記得我重訂很多次才成功,還送我一盒日月潭紅茶,實在非常感激!🍵
登、登、登、登!這個房間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因為其實是第一次踏進來,但又已經看過相片無數次。
旁邊有很多可愛的小玩具及裝飾。
洗手間也很舒適。
親子城堡房是四人房,有一張雙人床,另外兩位小朋友就可以睡在城堡頂上的小雙人床。
因為晚上7時民宿有辦賞螢團,所以我們就在這舒適的房間品嚐日月潭紅茶,看看書聽聽風聲。

特別訂在四月來台,就是希望看螢火蟲。去年在台北想看,但五月初已經遲了,數量不多。
民宿準時把我們送到頭社水庫,有一位似乎是全職導賞員帶著我們從來沿著頭社步道走。

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完全沒有路燈,但眼睛一下子就習慣了。這一個晚上,我們與無數一閃一閃的螢火蟲近距離接觸,這漫天的點點微光像聖誕燈一樣迷人。電話是無法拍到的,我忽然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如果自己是畫畫高手有多好。這個特別的畫面,如果可以用畫筆記下來就好了。
其中螢火蟲最密集的地方,後來在網上找到白天是這樣的。

有攝影愛好者放了腳架在拍照,不時讓孩子也看看他們的作品。要捕光至少一分鐘,拍出來的螢光變成點點淡綠色的,神秘而美麗。螢火蟲之旅對我而言非常難忘。在大自然中心被無數生命包圍,感覺壯觀又令人無比興奮。


Checkpoint #16 日月潭 台灣小吃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街334 Tel. (04) 9289 7270
營業時間: 16:00-23:00 週二公

回到民宿已經差不多九點,外面的店大部份都關了。有些團友乾脆買杯麵上房吃,但我的老公是大少爺當然要吃晚餐,於是我們就到了這間民宿老闆娘介紹的店。
原來也是食尚玩家的推介呢!
魯肉飯、麻醬麵都不錯,對我來說最好吃的是滷水拼盤和臭豆腐。
回到民宿,我們再享受一下這舒適的房間。
小童床上有一個天窗是看星星的,但始終是不夠黑看不到。我人生最驚喜的一次看星經歷,是在清境。

雖然沒有星,但閉上眼睛滿腦子都是一閃一閃的... 螢火蟲。



Day 5 日月潭 >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第二天,我第一個爬起來,看看清晨的房間。

誰知道,大件事了!

老公居然耳水不平衡發作!

有相關經驗的人都會一聽就知道是多麼痛苦的一回事。基本上他頭暈到全身動彈不得,而且嘔吐不適。

怎樣辦?

我只好先帶兩個小朋友到頂樓的餐廳吃早餐,讓爸爸吃藥後繼續休息。
 
其實我本來是滿心期待著這早餐的,因為在網站上看到頂樓的餐廳位置有種寧靜的禪風,好美。
早餐供應的品種不算很多,但食材很新鮮,還有自家製麵包和果醬。
孩子們在露台玩耍,很舒適的一個早上,老公沒能上來實在太可惜了。


我邊吃邊想,怎樣辦呢?如果老公無法開車,我又沒換國際牌... 今晚本來已經訂好了桃園的酒店,是否要多留一天在日月潭?如果親子房今晚已經被訂,也許我們就換一個房間吧...

整個早餐時段我也是魂不守舍滿腦子問號,我忽然想起一句話:「做彼此的養份。兩個人在一起,並非沒有對方就活不下去。只是少了一個人,總覺得失去了重心,就像生命變得沒營養一樣。然而,患難時就更不能給養份流失,我坐直身子,要令自己更強大,成為他的營養劑......

回到房間,老公還在睡,我與民宿職員解釋他的情況,老闆娘非常友善地讓我們到中午再check-out
於是我就和兩兄弟到泳池邊的一角看書和玩遊戲。
 我看著鐘時間一秒一秒溜走......
再過了半小時,藥物似乎是發揮作用了,老公終於可以爬起來。我們趕緊收拾行李起程。臨行前再回看這個像童話世界似的房間。
轉眼又check out了,老闆娘還為我們合照一張。
這的確是一次難忘的日月潭之旅。環湖單車本來是我最期待的節目,但終究是泡湯了。然而,我走的這一刻,感覺還是不枉來了這一次。起碼,我驚喜地遇上了萬天閃爍的螢火蟲、我親身感受到民宿老闆的人情味、並深深體會了人生無常健康無價。每一天,睜開眼睛,便是祝福。
 
又再上路了。本來我計劃了很多不同的落腳點,但今天的唯一目標已變成在老公狀況可以的情況下盡快開車到桃園。


在此分享一下我們錯過了的...

日月潭自行車

潭雅神綠園道

L.Z Dessart

山那邊‧綠葉方舟 Green Ark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在前往台北的路上,有這麼一個叫「幸福天空」的中轉站。我們便停下來吃了些輕食。

 
Checkpoint #16 ~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No. 166 Rixin Road, Daxi District, Taoyuan  Tel. 03-272-5777

最後兩晚,入住了我一直心儀、又覺得有點貴的桃園大溪威斯汀渡假酒店。台灣沒什麼真正有渡假風的酒店,大溪的Westin做到了。
舒適寬躺的大堂。
大溪Westin其一的美中不足是沒有雙床家庭房,這一點在台灣本來是很普遍的。那麼我們就只好加床了,但房間還是很大。
遠看泳池感覺很輕鬆,是時候休息一下。
準備下水了!不知為何,每一次出外游泳就發現沒帶佬佬的水泡,然後又買一個新的。然後家裡就放了這麼一大埋的水泡!
... 四月天,想不到這水冷的好冰凍!
然後我們只好轉戰室內泳池。這兒的室內池有jacuzzisauna,很不錯。
想不到,在室內泳池區我居然見到台灣其中一位人氣blogger - Wendell Yu 天下為暢 - 一家人也正在此渡假。嘩!實在久仰大名,我好像一個無擔小粉絲看明星家庭,哈哈!
黃昏時間,初試兒童遊戲室。
新穎又乾淨。

今天幸好老公身體狀況好轉,但開了近三小時的長途車,晚上也就別太累了,就在飯店吃吧。
resort來說,這兒餐廳的選擇不多。早上早餐是自助餐廳,晚上我們就吃中餐吧。
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原來是粵菜,我們點了套餐
和香港的水準是有差一點點,但味道也不錯。


Day 6 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今天我原本是有安排的,打算去東眼山森林公園行山,但最後還是決定一動不如一靜。所以,今天的任務就變成純hea
早上起來,欣賞兩兄弟的睡姿已經是快事。
早餐時間!
食物的種類很多,質量也很好。
麵包 pastry是一絶,連冰火菠蘿油也有!
接下來的節目便是游水。
白天有太陽泳池水還是冷的,已經比昨天下午可以接受

酒店其二的一個不便之處,是中午12時游泳池要關閉,據說是為了全館清潔。這對游客來說有極大的不便。尤其天氣還未太熱時,本來正熱頭的時候最適合游泳,但我們就被請離開。後來酒店解釋是因為配合check out時間較少人用游池,但這樣就對住兩天以上的住客非常不便。十多年來我們住過無數resort,包括在世界各地的Westin,也從來沒有這種大白天閉館的安排。
playroom所有設施一律關閉,我們只好回房間。
等到下午,設施重開,我們才再出來活動。
而活動範圍就自然包括食、食、食。
酒店內還有其他設施。
Mini golf
還有這個迷你車道,但因為哥哥重量已過不能玩,那麼佬佬又乾脆不玩了。

不知不覺又休息了一天。泳池邊是最佳閱讀地點,今天陪著我的,是昨天在烏邦圖買的一本書,叫「關於人生,我最想告訴你的事」。

我們都知道,孩子其實是過客。作為父母,在道別來臨前,如何平衡自己莫過份以生活經驗作繭自縛?

「我自己的人生,總是在失控中尋找出路。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剝奪孩子探索的機會呢?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沒有教他們什麼,我只是陪伴著,讓他們在過程中體驗人生,學習如何做選擇


Checkpoint # 八條壽司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南平路302   Tel.  03-358-1380

晚上,因為酒店餐廳選擇不多,老公找到附近這間位於桃園藝文區的人氣日本居酒屋,據說網評不錯。
玩了一天的佬佬,到步時已經睡著了。
食物水準ok呀!居酒居內冷熱菜式都有,選擇一應俱,也可以算是很滿足的一餐。
佬佬全程甜睡,回到酒店後我們發現他有一點兒發燒,沒胃口,只想喝湯。我們本想叫一份餐湯和麵包給他,但酒店的menu上居然沒有湯。打到room service詢問的時候,我解釋小朋友病了,酒店職員也很耐心,就免費送了一客湯給佬佬。
萬千寵愛,真是幸福的小朋友。
最後一天的晚上,有蚊子飛進了房間。三父子展開補蚊行動,又來回玩了很久才上床睡覺。能夠簡單地快樂,是一種祝福。


Day 7 回港

最後一天的早餐。
playroom臨別再盡慶一番。
沒有再安排行程了,之後就直接往機場。
還是要再機場吃一吃再走。

這一次的台灣之旅,因為丈夫大人身體抱恙,基本上最後三天變成零行程,錯過了無數特別的景點和餐廳。我沒能在日月潭全台最美步道與單車留影、也無法在東眼山森林公園和孩子欣賞壯麗的彬樹林。健康無價,我反而覺得有錯過的才是旅行,有遺憾的才叫人生。學會了享受不完美中的完美,才明白平淡的快樂是如斯可貴。

經歷了2019年香港的秋夏,我每次看見自己孩子們的笑臉,心底總覺戚戚然,為前線的孩子感到無限痛心。能夠無邪,只因幸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播種的人卻往往被無視甚至被唾駡......

自六月以來,我沒有一篇文章寫得自在。然而但我也衷心希望孩子能夠理解並承傳這種不自在。原來,我並不忍同孩子的人生只是聽話地為打工而讀書我只是單純地期望,他們不要習慣不公義、不要無視苦難、不要做只會乘涼的人......



承上文:【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日7夜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