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台北近郊自駕遊】4日3夜綠油油之旅

Link to 梨子總目錄

本地遊記:

外地遊記:

小學路

隨筆

【小兒科行山入門7】心經簡林與消失的昂平茶園

【週末小旅行7】清新地21夜歸田園之旅

週末小旅行6愉景灣21夜海天一色之旅

【小兒科行山入門6】河背水塘家樂徑

【週末小旅行5沙田秋望21懷舊之旅

【週末小旅行4】黃金海岸21親子之旅

【週末郊遊8T-Park [·]導賞遊

週末小旅行3澳門32夜自駕之旅

【西九州自駕遊】福岡、天草、阿蘇八日七夜盛夏之旅 ()

【台灣西岸自駕遊】高雄至桃園77 ()

【峴港自由行】43夜老吾老之旅

曼谷自由行32老夫老妻之旅

【不一樣的遊記1】加拿大東岸追憶之旅:滿地可篇

東京近郊自駕遊65夜河湖、箱根親親富士山之旅 ()

【沖繩自駕遊】76夜大滿足之旅 ()

【名古屋自駕遊】愛知、岐阜、三重98仲夏之旅 ()

【小學路之八】學海無涯

【小學路之七】最後的淨土

小學路之六】世事無常

【小學路之五因為平凡 所以很美

小學路之四二年級男孩:Big BoyYoung Man

小學路之三愛的教育

【小一面試賽後感催化剷之下犬媽急流言退

釋懷

病榻隨想:《我老婆日日扮死》觀後感

消失中的詩韻

【四十歲人學單車記】Never too late

今天想吃咖哩飯...

消失中的味道

告別野村,重新上路

[More…]

[More…]

[More…]

[More…]



2017.5)七月的假期已訂,本來沒有想過五月份要去旅行的。但減價票就是理智的天敵,加上Jobee又有幾天連假,反正藉口多多便成行了。

台北一直有我很想去的親子景點,而且在四、五月份更有季節限定的螢光蟲和北海岸綠地毯,最後大家一致認為四天太短,多一天就剛好,可以上陽明山了。


天行程一覽:
Day 1 Check in Courtyard Marriott Taipei > Citylink 商場 杏桃鬆餅屋 > 台灣昆蟲館
Day 2 四海豆漿大王 > 新竹 綠世界生態農場 > 夏慕尼鐵板燒 
Day 3 富基漁港 > 老梅石槽 > 石門洞 > 洋荳子咖啡屋 > 朱銘美術館
Day 4 巧克力共和國 > 桃園㸃水樓 > 回港


Day 1 Check in Courtyard Marriott Taipei > Citylink 商場 杏桃鬆餅屋 > 台灣昆蟲館
這一次的旅程,還未入境,首先遇上大挫折。事源於我們一直都是用加拿大護照入境的,但出發前兩星期才發現老公和Jobee的加拿大護照將在7月到期,於是在網上用特區護照辦了入台證。但原來入台灣境不可以雙重國籍,爸爸和Jobee被拒門外。最後,大概關員見我們一家四口的甚是可憐,我們被領到外交部,網開一面地被安排以加拿大護照辦落地簽證。雖然是費時也花錢,但總算可以入境。
落機後…… 等待中失落的父子們。
回港後,我與朋友談起此事,原來真的有人曾因此而被拒入境。所以,持有雙重國籍的朋友,一旦用了其中一個身份入境台灣,要記得以後也用同一個身份了。
 
千辛萬苦解決了入境問題以後,我們決定直接取車先check-in酒店。
這次和Avis租車,在台北機場第二大樓,要坐接駁車前往。
由於比預定取車的時間遲了,我們之前已致電Avis,他們的服務很好,一直等到我們成功入境車還在。佬佬上車後很快就睡了

Checkpoint #1 Courtyard by Marriott Taipei 六福萬怡酒店
No 359 Section 7 Zhongxiao East Road, Nanga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1561 Taiwan. (Tel. 02-2171-6565)

又回到同一個問題,當你以為台北酒店選擇多不勝數,但有幾間房間可以一家四口同住呢?範圍就會自動縮窄,最後選了新建的六福萬怡,在南港區雖然遠了一點,但位處商場中心及捷運站旁非常方便,而且最重要是有兩張大雙人床。
不過,找入口有點困難,酒店的正門通不到停車場,要找商場Citylink的停車場。
洒店樓下有大量食肆藥房,還有爸爸和兩位小魔怪的至愛:7-11
大堂很亮麗舒適。
非常適合小家庭的雙床房。


Checkpoint #2 Uzna Omon Harajuku Pancake杏桃鬆餅屋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369CITYLINK南港店A (Tel. 02-2771-2977)

已經快四點了,先醫肚再說。我們下去Citylink商場,原來很大,食肆分怖在ABC區。
我不願再多走,加上兩兄弟見到這間鬆餅屋的漂亮日式食物模型已經極為興奮,就這裡吧!
手打抹茶,店員替我把茶粉打的泡沫,很特別!
咖哩飯和意粉 👍👍👍
我們點了兩層厚pancake,但原來跟餐已有pancake,太多了,但直的很鬆化,不愧是鬆餅屋離開時大家都很滿意這個選擇!
然後,看到有電梯上「童玩天地」,順便上去逛逛,這兒主要是店舖,也有一個小小的角落放了些付費遊戲。
他們當然就馬上玩個夠本了!
還有小小lego corner

Checkpoint #2 台灣昆蟲館
台北市和平東路34068B1 (近麟光捷運站) (Tel. 02-7729-3709)

我的兩位小魔怪,大愛各種昆蟲。朋友介紹了台北這間昆蟲館,我們自然要來訪一下。昆蟲館每天的開館時間不一樣,大概是業餘的昆蟲愛好者經營的,像今天週二要在晚上六時才開門。
昆蟲館的門牌在晚上不太明顯,但原來走下樓梯就别有洞天。
館內地方不大,但很有珍藏。佬佬尤其想看鍬形和獨角仙,今天大飽眼福。
毛蜘蛛、竹節蟲、獨角仙、蜥蜴......
如果在某些特定日子,昆蟲館會安排一些親子活動。今天沒有特別活動,但熱心的職員提議我們可以到附近的公園看螢火蟲。

真的嗎?我即時雙目發光 👀,本來我打算明睌去文山農場賞螢,但沒想到就這樣一個市區的公園也會有螢光出沒。職員還説因為公園裡完全沒有燈,他們借了兩個手電筒給我們,用紅色玻璃紙遮光,這樣才不會直接妨害到螢火蟲。
就是這個公園: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真的一點燈也沒有,伸手不見五指...... 沿著路走入公園,我們看到有零零星星數的螢火蟲,但説真的,感覺有點不安,因為大黑了...... 走不到五分鐘,我兩位公子把我越拉越緊,顯然是很害怕。又因為第二天晚上我其實打算前往文山農場的賞螢團,心想有人帶感覺應該好一些,便決定離開了。

其實,後來想一想,我們也許是還沒有深入公園,所以還沒到螢火蟲聚集的地段。走的時候有位老伯伯問我們有沒有看到,我們說十多隻吧。他居然說上星期四月底的時候有看到一百多隻呢!
回到昆蟲館還了手電筒後,我們回酒店休息了一會,想去Citylink找餐廳吃飯。
看上去都很吸引,但8:30左右就通通關門了!
最後,我們只好以7-11 room service解決。
一個充滿了蟲蟲的晚上...... 結束了第一天的台北之旅。


Day 2 四海豆漿大王 > 新竹 綠世界生態農場 > 夏慕尼鐵板燒 

Checkpoint #3 四海豆漿大王
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0 (Tel. 02-2703-6170)

十九歲那年,我第一次踏足台灣。非常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媽媽一位學生的家長帶我們在基隆一間街頭小店吃早餐,那是我第一次嚐到鹹豆漿。雪白的熱湯內加了炸菜、虾米、蔥花,感覺很特別。為了尋回這味道,我決定今天早上要找豆漿店。在大台北,有名的豆漿店其實很多。今天早上來到復興南路是因為這兒在短短路程就有永和跟四海兩間豆漿店,而且馬路對面還有停車場。
位置圖。
 本來我們是先經過永和豆漿的,可是外面有人在洗地板,裡面又好像有點擠......
於是,我們便去四海看看,沒有人而且地方很舒適。
我只要了鹹豆漿,但接下來讓空肚子的老公和Jobee點菜,問題就是,他們會失心瘋地亂點!
蛋餅、小籠包、蘿白糕、韮菜盒子、饅頭......
我的鹹豆漿...... 跟回憶的味道有點不一樣,但也不錯。
我不知道那些很有名的豆腐店味道是好得如何,但像四海這樣麵圑很新鮮我便覺得東西都很好吃。回頭我們取車離開時約十一點半,看到四海也在關門了。原來到市內的豆漿店吃早餐的話不可以太晚呢!

Checkpoint #4 綠世界生態農場
台灣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720 (03-580-1000)

到台北,很多地方也有動物,如台北或六福莊的動物園。但我特別希望來這個綠世界生態農場,就是因為它的感覺特別「綠」,而且有一個漂亮的竹林。而且,為了這個在新竹的景點,我本來有考慮過在大溪住一晚。後來老公説無所謂,就住在台北開車開久一點就是了。
所以,我們今天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
到達綠世界的時候不到一點,大家都急不及待入場了。
天鵝湖:入場時覺得挺美的,離開時居然有一隻活生生的大鷺,很有驚喜!
鸚鵡區
剛剛趕到一點的羊駝散步。
「羊駝」又名「草泥馬」,身型和小馬差不多大,據說胆子很小且脾氣不好,若被㬨著了或生氣了,會吐在人身上,嘔吐物奇臭無比,要小心了!
其實,羊駝自管自的走,並沒理會我們。
大草原看上去還是很舒服的
然後,我們去了生物多樣性探索區
𥚃的動物真不少,但我的感覺不是很好,因為對牠們來說實在很迫。雖然對觀眾而言琳羅滿目,但我寧可多走幾步讓動物多一些活動空間。
鸚鵡的腳居然上了鐵鏈,我看上去很難受。
因為園區其實很大,所以這兒有高爾夫車接送到不同地點。我眼見怎麼爸爸消失了那麼久呢?原來他跑去information centre 買票!不用呢!其實直接跟高爾夫車上的司機買就好了。
上車後,我們先去了四季花園。
哥哥還在這兒捉到了一隻很特別的紅腳草蜢。
蝴蝶生態公園。
類生態公園。
我一直期待的竹林。
很有超脫世俗的感覺⋯⋯
這一張是從Jobee的相機拍的
穿過竹林,可以通到這間客家餐廳,可惜今天沒開。
於是,我們只好在路邊叫車回去大草地旁吃飯。等車的時候,發現了美麗的落羽松森林。
園區的中心是表演區和食肆,我們㸃了窰燒pizza
開餐了!
吃飽飽後,Jobee說要自掏錢包買寶送給婆婆
然後,我們開始找Jobee最想看的「食蟲植物景觀區」。途經一個漂亮的茶座,但一個人也沒有。
食蟲植物,原來品種也很多。
仙人掌園。
熱帶雨林空中步道。
離開前,又經過了天鵝湖,這次有一隻很大的桃色鷺鳥站在湖邊,很醒目!Jobee說要自己也入了鏡,才能顯出牠有多大。
本來打算前往文山農場看螢火蟲。我之前電郵查詢過,晚上的純賞螢只要6:30到門口即可。可是,經過了這豐富的一天,大家都很累了,再加上昨晚黑麻麻的感覺兩兄弟有點怕怕,於是我們投票放棄了!😭 不過,看螢火蟲是我很想做的事,終有一天我會實現的!
回程時佬佬已經睡著了。

Checkpoint #5 ~ Chamonix 夏慕尼新香榭鐵板燒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 150 25 2 (Tel. 02-2742-5527)

看不成螢火蟲,就忽然變成有時間吃大餐了,所以今晚我們去了吃鐵板燒。不知道為什麼,在香港的鐵板燒餐廳總要那麼的...... 貴!是因為空間有限嗎?今天吃的夏慕尼,我們一致認為價性比超高,尤其有小孩的家庭,價錢十分超值。
鐵板燒是圍在一張大大的圓桌上的。我們點了三個成人餐,佬佬不另收費,送湯送炒飯送麵包和飲料。
先上餐湯。
再上頭盤。
我和老公點了兩款牛,Jobee要了海鮮餐,四人分食,份量很大吃不完,飲料無限添加。
到了甜品和餐茶時間,被安排到另一邊的座位享用,還有扭扭氣球給小朋友呢!
甜點美味無窮,被我們清個光光!
平均每個餐約三百多港元,比起香港的秋田、和三味,這兒沒那麼多技術上的花巧表演,食材也不是什麼頂級品質。然而,這兒的服務非常貼心,Jobee不小心倒翻了湯馬上有職員送上冰包,鐵板燒的廚師也會細心考慮小朋友的需要。就這樣,我們頂著飽肚子,結束了完美的第二天旅程。

Day 3 富基漁港 > 老梅石槽 > 石門洞 > 洋荳子咖啡屋 > 朱銘美術館
今天北上。台北的北海岸一直是我非常期待的行程,為的主要是春天季節限定的「老梅綠石槽」。另外,沿途也有好幾個想停留的地方,這次也沒時間一一到訪。

Checkpoint #6 ~ 富基漁港
新北市石門區富基村楓林 (Tel.02-2638-0584)

我們是一家懶人。早上要到9:30後才爬起來,懶洋洋慢慢吞吞的,第一餐進食通常都是十一點左右,早午餐一起吃。

今天早上,我要在白沙灣的伊沙貝風情館(白沙灣店)和富基漁港之間二選一。前者是浪漫漂亮的打卡熱點,食物大概一般但拍攝一流。這樣的餐廳一聽就知道不是我三位公子杯茶,他們又怎會計較浪漫呢,於是我們就正接來了富基漁港。其實也真是一點沒選錯的,因為富基漁港的海鮮真的新鮮極了,到現在還是回味無窮!
一下車就感到涼快的海風,富基漁港在平日有點清靜,很舒服。
我們一進門就被這A27/28的小萍、小珮姐拉住了,也沒有怎麼逛,反正她們人很熱情價格也合理我們就下單了。
她們還讓Jobee拿大龍蝦拍照!
下單後,這位健談伯伯帶我們到烹煮區。
這裡的餐廳不是任意選的,買海鮮的攤位都有自己專屬的餐廳,我們被帶到姊妹海景餐廳。不同的烹調法,我們都聽店員的,只是後來發現他們會建議比較收費低的,如果有特別喜好最好自己選。平日人不多,坐下來也滿舒服的。
墨魚兩食(刺身很鮮,白灼一般,早知應要用鹹酥的!)
三杯炒花甲(鮮甜無比!)、超大巨蜆(很硬,咬不開!)
「炒三鮮」(原來是脆管、魚腸、雪螺,爽囗而鮮嫩,很特別的口感,我們非常喜歡)、鹽焗東風螺(真不錯,和平常的白灼辣酒不一樣,Jobee吃了很多)。最後,青菜是送的!
 因為我們對蝦蟹過敏所以都沒有點,全數約港幣五百元,無比新鮮的海產!

Checkpoint #7 老梅綠石槽
台灣新北市石門區社區 沿海

終於來到整個旅程的高潮,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綠石槽。説到北海岸觀石,很多人會想到野柳地質公園,但我個覺得老梅石槽也很特別,加上這是一個季節限定的景點。

在北海岸排列整齊的潮溝,其實是幾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下來的溶岩礁。每年冬天東北季風起,濤天浪花滋潤了岩石的表面,便開始長出了綠色的海藻。到了春季四、五月間,是石槽最美的時間,像連成一片的綠地毯一樣。然而,隨著夏季來臨,天氣變得炎熱,綠色的海藻就會在陽光的曝曬下枯死,石槽回覆到原本的礁岩色,直到隔年冬去春來再現翠綠。


看綠石槽除了看季節,還要看潮夕。漲潮的時候水位太高看不到,所以最好先到氣象站查一查潮夕時間 (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像今天我本來是打算先去朱銘美術館的,但看一看新北市石區的退潮在正午過後,所以便先來了。停了車,我一直心急地往外探頭,已經五月了,會不會已經太遲呢?
結果,雖然沒有滿地綠地毯的盛況,但石槽的末端還是綠的。
奇特的地形、鮮嫩的綠藻...
...與澎湃的海浪形成絶美的畫面。
走近看,就是一絲絲的綠藻。
在五月的台灣,錯過了螢火蟲,但總算看到了這特別的綠石槽。


Checkpoint #8 石門洞風景區
新北市石門區台2省道28.7公里處

在老梅石槽逗留了一會,我們前往另一個滿滿綠藻的海邊,也就是「石門洞」,原因是這裡有很多蝦蝦、蟹蟹、小魚......石門洞的停車場有一間小士多,老闆娘在極推賣網子捉小生物,還說捉不到她退錢給我們!
沿路有介紹石門洞的地貎。這裡的特點是:1貝殼沙; 2藻礁; 3海蝕平台(因而建了石門橋)
開始行動了!
在石槽那邊我們都沒有直接踩在綠藻上,只站在礁石上。但這兒一大片都是綠藻完全避不開,走起來比較滑。
因為退潮,一個個小石洞內不時有一些小魚、寄居蟹等...... 佬佬跟著爸爸、哥哥,玩一會就悶了,Jobee卻完全樂此不疲。
石門橋邊美麗的綠色春天。
捉到的都是寄居蟹,還有一隻非常aggressive 的想打架。臨離開了,Jobee只好依依不捨地放生了這些小生物。
石門洞到此一遊。

Checkpoint #9 洋荳子咖啡屋
208台灣新北市金山區忠義路291 (Tel. 02-2498-2455)

時間無多,我們本來是打算正接前往朱銘美術館的,但Jobee知道我本來想要喝杯咖啡,便堅持晚一點再去美術館也可以。也好吧,難得來到海邊!我本來是很喜歡伊沙貝風情館的,但要走回頭路似乎太浪費時間了,所以提議到洋荳子咖啡屋,就在公路旁很順路。
洋荳子咖啡屋~有希臘小白屋的感覺。
想不到不是週末人也不少,幸好我們剛剛拿到最後的一張海邊位置。
冰咖啡和小蛋糕~偷得浮生半日閒。
好愜意的下午茶。

Checkpoint #10 ~朱銘美術館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 (Tel.02-2498-9940)

終於來到這一站:朱銘美術館。我一直以為朱銘美術館近陽明山,也想過就直接住山上泡泡溫泉。但原來美術館在陽明山東面的山腳,反而從野柳或南港過來更近。
我們到達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多,因為是夏天,美術館關八點。
這兒也有咖啡館,也有美術商店
步入展覽館就要注意要提醒小朋友不要超越地上的灰色線。
戶外的展區很大
有不同主題的彫塑,尤其是與戰爭相關的。
也有很多浪漫的戀人。
可購粉筆在地上塗鴉用完的粉筆還可以回收
兒童藝術中心
以水畫牆,環保又乾淨。
後來,兒童館的姐姐給了我們一把雨傘去玩尋寶遊戲。經過大草地,順便玩一下Mr. Fox和紅綠燈。
為了找答案,差不多整個山頭也走了一遍⋯⋯
你能看出密碼嗎?
於是,又跑回兒童館去開箱。原來,箱子裡沒有實體的禮物,它就是告訴你,剛剛和爸爸媽媽一起享受過的尋寶時間,就是最好的禮物。
嘩!最適合我這種喜歡說大道理的長氣媽媽!

玩過了遊戲,我們就慢慢走回出口離開了,沿途又捉到了小昆蟲
回到Citylink商場,這次早一點去覓食。然而,雖然只是七點多,很多熱門的餐廳已經客滿了,而因為早收店,他們也不會做第二輪的。
最後,我們選了吃韓國餐。
食物也okay啦!不過不失!
然後又到「童玩天地」轉一圈不知怎地哥哥越來越成了夾公仔高手命中率好高呢


Day 4 巧克力共和國 > 桃園㸃水樓 > 回港
最後一天的早上,三父子還在問為什麼不留五天呢⋯⋯
這兒的酒店早餐價錢算合理,而且自助早餐一直是兩兄弟的大愛,就吃一餐吧!
款式一般,但糖果很多,小朋友自然吃得高興!
還有佬佬的最愛 : 西瓜
要check-out酒店了,非常依依不捨……




Checkpoint #11 巧克力共和國
334台灣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490巷前行約50公尺右轉到底)(Tel.:03-365-6555)

離開台北前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巧克力共和國。其實,在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巧克力DIY。就在台北也有在淡水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但因為巧克力共和國就在桃園區機場附近,而且有說DIY班的工作人員很友善,所以就來了。
進門後是一排排的小風車,感覺很歡欣!
我們要了基本的DIY課程
還沒開始上課,先看看一看巧克力的展覽館。介紹巧克力的來源、歷史和生產地......
終於到DIY課程了!工作人員很細心地解釋,兄弟二人都做得很投入
巧克力可以倒出很可愛的動物形狀,也可在餅乾或蛋糕上畫出花樣來。
完成了
為食的哥哥邊做邊偷吃,這個節目真的很適合他。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巧克力放在冰箱一會兒就可帶走了。
還有一點點時間,我本來想去另一楝大樓看巧克力生產線的,但兩位小朋友實在太喜歡這裡的Lego牆。
算了,就讓他們慢慢切吧,反正也沒必要趕什麼行程。我越來越發現,旅行,總要有漏掉的行程,才會有隨心的愉悅與意外的回憶。
兩兄弟的大作。

Checkpoint #12 點水樓 桃園店
桃園縣龜山工業區興邦路35 (Tel. 03-361-0202)

航機delay了,我們決定貪心的吃個點水樓再走。上一次來台北時我們試了南崁店,很有驚喜,這次到桃園店試試。

停車場有一位老先生人很好,老公停車的時候跟我聊起來。他好像很奇怪為什麼我會講國語,他説從前來台灣的香港人都只會講英文。對於這個問題,我總覺得有點心酸。從前是植民地教育,不重視國語,同是中國人,兩岸三地說不同的語言。今天回歸了,這一代的香港人都會一說「普通話」,卻失去了另一些寶貴的生活空間。
進入點水樓,這間桃園店給人古色古香的感覺。
兩㸃後只有蒸點和冷盤提供,沒有我心愛的蔥油餅,食物水準還是一流。
沙奶黃包美味無窮

四天三夜,有點太短了,還是非常愉快的一次輕鬆旅行,滿腦子記下了綠油油的回憶…… 很喜歡台灣。大概就是那種不造作的寧靜與文化,總是讓人很渴望一次又一次的踏足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